凝琰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梦横塘37

且不论诗酒如何,只看黑云翻墨白雨跳珠。空气裹挟着泥土的芬芳和潮湿水汽,夹杂着茶香在屋内荡涤翻涌,随着时间流逝而黯淡下来。

此时华灯初上,正该是万家灯火的时候。青石板道行人寥寥,偶尔有打着油纸伞的路人行色匆匆,很快便消失在长街巷子里。

蔺晨打了一把油纸伞,细心地替梅长苏系上披风,慢慢搂着他在湖边漫步,雨并不领情,颇有越下越大的趋势,蔺晨招了招手,拉着他上了画舫。

有些人家的画舫在此时早已莺歌燕舞夜夜笙歌,可这艘小画舫却异常宁静,反倒是异香扑鼻。苏绣彩蝶的幔帐倒是像极了姑娘的闺房,梅长苏四下看了一眼,兀自找了个地方站住。

蔺晨不知道去哪儿了。自从进了这艘画舫,他就把梅长苏一个人扔在这儿,一个转身就没影了,只说句等他一会儿。梅长苏百无聊赖地四处扫了几眼,终于在门口看到了一个身影。

那是个女童,大约十一二岁的样子,正在聚精会神地研磨着什么,手里的粉末越来越多,也散发出馥郁的香味。

梅长苏顿时好奇起来,上前走了几步,蹲在女童旁边。女童仿佛感知不到一样,慢慢将手里的粉末收集起来,倒在一个青铜模具里。

由方才昏暗的角落一下子放在了明亮的灯光下,梅长苏认出来了,那居然是一堆香灰。

拿着灯的人笑道,“怎么,今天在茶馆里看入迷了舍不得走,这下可是看到好玩的了?”

“这我确实从未见过。”梅长苏老老实实回答,蔺晨的笑容扩大开来,“你小少爷出身,我当然知道你金陵城没有。这打香篆也确实不入皇亲贵胄的眼,可要论雅,茶,香,花,诗当属第一——苏先生可愿意见识一下什么是香道?”

梅长苏天资聪颖,蔺晨倒是不担心他哪一天不喜欢,何况如今他性子沉静,这些磨性子的东西,想必也合胃口。

“午后在茶馆休憩的时候,有闻到梨花香。”梅长苏想了想,“可也是香炉中的?”

蔺晨拿扇子敲了敲手心,“鹅梨帐中香,把鹅梨挖去内核,装入5000目的沉香末、檀香末,密封,然后上火蒸,而且跟茶言三沸一样,鹅梨要三蒸。蒸过之后,把梨皮去掉,梨肉连同其中的香末一起研碎、和匀,做成饼丸——当然,香道也是不一样的,就看你想怎么用了。”

梅长苏眨眨眼睛,“这可奇了,难不成这香还有不一样的玩法?”

蔺晨又嘿嘿笑起来,“跟茶要选壶盏一样,绿茶白瓷,白茶黑陶,红茶普洱则宜紫砂;这香亦然,线香,盘香,粉香,还有香篆,你都放在一个盘子里?”

这话说的梅长苏一怔,“那鹅梨帐中香……是香篆?”

“粉香。”蔺晨见他发呆的样子莫名觉得特别可爱,平日里梅长苏总是低眉浅笑,一副不食人间烟火的样子,此时忍不住抬手捏捏他的脸,却没捏到软肉,不由得心下一疼,转了话题,“粉香就是清香调制后直接放进铜鼎兽鼐,无需铸条过打篆,最是简单。而最难的——就是打香篆了。”

见梅长苏依旧听得认真,蔺晨却转了话题,“回来再看。我跟珏月姐姐商量好了,她明日与她的丈夫一同开馆侍香,咱们明天再来。长苏你饿不饿?”

“不饿…你让我看看……”梅长苏盯着小女孩手里的香出神,蔺晨顿时觉得后悔带他来了,自己居然不如一堆香粉。

“我饿了!吃饭!”蔺晨气鼓鼓地把他拖出来,“再看,再看明天不带你了!”

“你要去哪儿吃?”

“跟我走就行了!”

“可是蔺晨……外面还下雨呢……”


评论(40)

热度(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