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琰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梦横塘19

世界上的事儿总是惊人的相似,说到底还是因为人大部分都是一样的。一样的手段总在同一个人身上也许不可能用第二次,可换一拨人,还是原来那个结果,只不过倒霉蛋还是倒霉蛋,不过是换了一个倒霉的而已。

在一件事作壁上观的时候,蔺晨绝对是个唯恐天下不乱的主儿,月盈斋上就说这孙立脾气是要改改了,不过有没有这个以后,就不好说了。

梅长苏很认真地看了一眼窗外,立刻觉得他家蔺晨说的确实有道理。

双刹帮并不是个新崛起的帮派,在江湖上成名日久。可哪个帮派也不是完全光明磊落的,双刹帮做杀人的生意私底下的名声也不太好。可正因为这个缘故,双刹帮也没多少人乐意相交,如果说江左盟惹不起是因为霸道,那么双刹帮就是绝对的名声不好了。

等官府赶来的时候,孙立是真的再没有机会改改了。

“你不猜猜,孙立是怎么死的?”蔺晨一边挽袖子去拿筷子,一边倒上茶。梅长苏慢慢咬着一块清炖牛肉,并不急着回答。蔺晨这样问,显然不是轻易地死于械斗。

“我对各门派武功……知道的不多。”梅长苏想了想,最后决定实话实说。

蔺晨显然对他这回答有些失望,不过转念一想,林殊是赤羽营少帅,就算曾经武功高到可以排上琅琊榜,怕是也没有什么花架子。马马虎虎咽下一口汤,“我说个名吧,你听听你有没有印象——朔阴诀。。”

梅长苏茫然地看着他,摇了摇头,有些泄气,“没听说过,不过听名字倒是挺美。”

这几天看他身体状态还不错,蔺晨竟觉得他直言自己不懂的样子特别可爱,当即大笑三声,伸手在他脸上拍了拍,可松手的时候却带了一丝苦涩,便转了话题,“乖~不懂没事,以后跟着蔺晨哥哥我行走江湖,保管你什么都知道。”

梅长苏忍俊不禁,也伸手戳了戳他的胸口,“你说的,以后敢食言……看我怎么收拾你。”

“唉?你能怎么收拾我?”蔺晨来了兴趣。梅长苏咬着牛肉,含含糊糊地回答,“以后,你做饭。”

这顿饭是蔺晨做的,用黄豆清炖牛肉,蔺晨也加了些不相克的补药,看来还挺合他胃口。蔺晨却狐疑起来,“就这么简单?我做饭?……又不是不会。”

梅长苏放下筷子,别有深意地看着他,半晌才开口,“做一辈子。”然后才像是要快些岔开这个话题一样,“你还没说朔阴诀是什么呢。”

“朔阴诀,顾名思义,月属阴,朔月是极阴。说明这是一样极其阴毒的武功。练这门武功的人必须同时练另一门与它相对的武功作为互补。”蔺晨刻意忽略了梅长苏有些急切的询问,“另一门与它相对的是极阳刚的熙日诀,如果是普通人习武,就必须同时练这两门,用以互补。若是练过阴功的人,可以用熙日诀作为调和。”

“阴阳结合,想来这熙日朔月,都不是普通人能够同时修炼的。”梅长苏感叹了一句,“不过说起来,这门功夫恐怕很少在江湖上出现吧?”

蔺晨点点头,盛了一碗汤递给梅长苏,“琅琊高手榜曾经有一位高手,位居榜首长达十二年。正是凭日月双诀称霸天下。”

梅长苏没有回答,而他似乎隐隐觉得,自己好像曾经窥探到过江湖的一角。

“孙家?”

蔺晨带着梅长苏赶到府衙的时候,廊州知府门前已经里三层外三层挤得水泄不通。而里面隐隐约约还有争吵的声音。

孙泽像是凭空老了十岁,孙立的尸体盖了白布,看不清楚情状。孙老太爷的外孙女却理直气壮站在门口,那青年女子服饰华美,一头青丝梳成花纹繁复的缕鹿髻,只用金钗和红宝石点缀,竟是一副绝不退让的气势。

“怎么,你儿子死于朔阴诀,就指着名叫我过来,把我们孙家当什么了?别以为跟你一个姓你就觉得沾亲带故可以指桑骂槐了!你给我说清楚,你有什么证据证明姑奶奶我今天去双刹帮码头了?”

论吵架,孙泽肯定不是这华服女子的对手。可这女子论容貌体型,甚至衣着偏好都跟姬宝盈如出一辙。蔺晨指了指那女子的眼睛。

“注意到没有,这女子是水杏眼,有一丝淡红。这就是练朔阴诀和熙日诀的样子。而且朔阴诀很是伤身,所以同时修炼熙日诀的女子会对颜色有特殊的喜好——我之所以说我不知道小狐狸的武功深浅,就是因为我怀疑,她也有学这个——也只是怀疑。”

“我觉得我都不用想,”梅长苏低声回答,“孙立不是小狐狸咬死的才怪。”

“不,真不是她。”周围的人越来越挤了,蔺晨一把揽住梅长苏的腰将他抱紧了些。“应该说,孙立是死于朔阴诀,但是这朔阴诀本身,并不致命。”

蔺晨凑近梅长苏耳边,“姬宝盈,未必会朔阴诀,因为熙日诀并不伤身,是可以单独修炼的。”

评论(17)

热度(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