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琰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月下笛】卷二:山鬼(八)

08

这一夜果然没有睡好,魏无羡只觉得恍惚半夜里蓝忘机就起了身,待他重新起身的时候,蓝忘机已经梳洗完毕,正在床边系抹额。魏无羡一个鲤鱼打挺翻起来,倒把蓝忘机吓了一跳,“怎么了?”

魏无羡抹了把脸,“什么时候了?”

蓝忘机道,“卯时二刻。”

魏无羡掀开被子,“不对。云深不知处有消息传过来么?”

“没有,”蓝忘机一动不动看着他,“是洛阳,传了一路求救信号。”

洛阳!

魏无羡捞过衣服披上,手忙脚乱开始穿靴子,越急越套不上,蓝忘机俯下身替他卷了卷衣袖,“不必心急,兄长已经赶过去了。”

魏无羡松了口气,手里速度却没慢下来,“泽芜君去自然最好。不过江澄那边我给他个信,晚几天再说,一会儿就走,转道洛阳。”

蓝忘机替他擦了擦脸,“魏婴,你是不是有事情没说?”

听到这话魏无羡果然一顿,他停下来挠挠头,有些为难道,“这个……我不知道从哪儿开始说。——哎呀赶紧的,先走,路上说。”

说话的功夫,蓝忘机已经帮他整理好衣服,拿起避尘下楼去了,魏无羡翻了翻屋里,确认没有什么遗忘,这才紧赶慢赶下了楼。

蓝忘机早结完了帐,站在门口等他。魏无羡一挥手,“小苹果留下,这儿距离姑苏不远,找人牵回去。蓝湛,御剑飞洛阳。”

吩咐好人把花驴牵回去,蓝忘机搂住魏无羡的腰上了避尘。魏无羡把思绪整理了一下,这才开口道,“蓝湛,我们此去北邙山,少不得是在张家地盘上。既然是张家地盘,大哥会不会提前告知?”

蓝忘机道,“会。”

魏无羡道,“如果这是金凌或者江澄来信,说寒山寺附近有妖物作祟,蓝家会如何?”

“自然是尽力相帮,或者,提前除去。”

“好,大哥修书给洛阳,如何回答?”魏无羡问。

蓝忘机没有回答,魏无羡不看都猜到,洛阳方面显然没有回信。

“昨晚北邙山发了求助信号,大哥最起码也要一个时辰才能赶过去。我们这时候去,恐怕有些晚了。”魏无羡道。

两人此后再无他话,直到在洛阳城外降下。蓝忘机默默地跟着他,北邙山在洛阳城外,眼下他们反而不知道应该进城还是应该直接去北邙山了。

虽然是清晨出发,御剑却也要几个时辰,眼下已过正午,魏无羡不想跟肚子过不去,还是拉着蓝忘机进了城。

踏进洛阳城门,入眼便是正道,大街小巷纵横交织,旗亭牌楼林立,沿街叫卖数不胜数,还有担着货架的货郎走走停停。洛阳牡丹天下之艳,在初春就已有初绽的品种。魏无羡看得稀奇,左右蓝曦臣已经去了,白日去北邙山也帮不上什么,且放慢了步子,一溜烟转过去。

走了两步,蓝忘机沉声道,“拿出来。”

魏无羡平日最爱看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尤其是女子的脂粉钗环,他拿来也不是自己带,而是问路的时候送人做交情。蓝忘机每每看一次,脸色就冷了几分,不到半条街,除了前面自娱自乐的魏无羡,已经没人靠近他三尺之内了。

魏无羡又没管住手,倒是还算有点克制。蓝忘机从他身上摸出几根玉簪子,看样子却不是女子的头饰,脸色稍霁。接着却又摸出一罐珍珠膏一盒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统统装进了乾坤袋。这才拽着他的后领,往前走了几步。

含光君吃醋了。

魏无羡脑子里转着这句话,老老实实往前走了一会儿,又被前面一处人声鼎沸的地方引了过去,看了一会儿才发现,是一座神女祠。

“蓝湛,洛阳这地方……除了拜佛拜观音,还拜什么?”

只闻到身后檀香味道,魏无羡不转头也知道蓝忘机跟了过来。身后人却不回答,只是盯着眼前的神女祠一言不发。

魏无羡问那一句本就是懒,看他这个样子似乎意识到了什么,一转眼看过去,竟然是大写三个字,洛神祠。

蓝忘机不说,魏无羡只好拍拍他肩膀,自行上前几步,正见那洛神祠门口,站着几个面带白纱遮面的女子,胳膊上挎着篮子,正给每一个出来的人分发香草,看穿戴似是洛阳一带的巫觋,锦缎彩衣,乌发高绾,却并不多言,魏无羡想了想,还是挤过去,恭恭敬敬作了个揖。

荆楚之地多巫祝,他往年在莲花坞附近没少见大巫吹箫小巫起舞,有的求雨有的祈愿。这些分发香草的,想来就是侍奉洛水神女的巫觋。

魏无羡道,“各位姐姐,在下远道而来,见各位分发香草,不知何意?”

一个小巫答道,“过些日子便是上巳节,按例要进行祓除畔浴礼,只因黄河有水祟,大巫提前分发香草,用以辟邪。”

魏无羡听着有意思,刚要接过话头,便听蓝忘机问,“黄河有水祟?”

评论(5)

热度(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