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琰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月下笛】卷二:山鬼(七)

07


蓝曦臣,知道温家什么把柄,山神庙那事儿怕是没那么简单。


这是魏无羡听到后脑子里冒出的唯一想法,让他惊讶的是蓝忘机向来都是“未知全貌,不予置评”的人,如今却下了推测,这可是头一次。


两人默默吃完了一顿饭都没有再提,纵然蓝忘机知道魏无羡还在想这件事,也没有主动提出来。但他终究还是心痒痒,忍不住放下酒,“不对。”


蓝忘机转过头来,目光有些不解。


魏无羡把吃完的盘子放在桌上,“岐山温氏地处西方,”接着在右侧一上一下,“这是清河聂氏,云梦江氏,”最后一比划,“兰陵金氏隔着一个清河聂氏,你姑苏蓝氏隔着上面两家——看出来没有?燕赵之地属于聂氏,云梦属于江氏,你和温氏之间,有一个天然通道。”


蓝忘机与他同时低声道,“洛阳。”


“不错,洛阳。”魏无羡托着腮,抬头盯着蓝忘机,“当年姑苏是江淮主战场,指挥作战的统帅是大哥,那你记不记得当时洛阳是何仙门驻守?”


蓝忘机想了一会儿,“张家,洛阳张氏,当时家主张明远。”


魏无羡自然听过这个名字,伐温时他大半精力都在荆楚战场,蓝忘机当时大半年也都在云梦,吵架归吵架,正经事儿也不影响,互通各战情况时就提到过洛阳战场的张氏。


洛阳张家在当时仙门百家里虽比不上四大家族,却也是排的上名号的,连魏无羡的养母虞夫人娘家眉山虞氏,都要靠后数。这个张明远是个出了名的老狐狸,只是伐温前便摇摆不定。岐山射猎之后突然一夜之间被温氏吞并,如今的家主是旁支侄子张峰。射日之征中废柴无用,也许真是势单力薄,竟然连虎牢关都没能守住。自古以来为兵家必争之地的天然屏障一破,温氏势不可挡,一路攻入江淮,好在蓝曦臣早有思量,效仿赤壁火攻,反将温氏火烧连营。而后更硬靠着东南水战优势稳定了战局。


以张明远的为人,不得罪温氏而睁只眼闭只眼的可能性极大。当年山神庙一事也在洛阳,若不是已经投靠岐山,那便是在火烧云深不知处后,顺手将这个借路的张氏,借道伐虢了。


这一日说了那么多,蓝忘机绕是没刻意去想,也有些反应出门道来,魏无羡见他有所觉察,索性交了底。


“藏书阁摆弄那簪子的时候,我想起一件事来。洛阳张氏曾经想做一样东西,来对付……鬼知道是谁,但那事儿事后据说是姑苏蓝氏处理的。”


蓝忘机看着他并不开口,但那表情显然是不认可他当时的做法。


魏无羡乐道,“蓝湛你别这么看我,现在你也得承认,这方面我是行家,比如说风邪盘什么的。当然了,那东西我是真没想过是这么做出来的——那时候我还被虞夫人抽鞭子呢。”


蓝忘机懒得看他,自顾自地斟了一杯茶,慢慢品着。


张家弄得那东西,叫做旱魃,旱魃一出,赤地千里,十七年前被姑苏蓝家门生处理,差不多也是百家夜猎的时候,只是夜猎笔记已无人整理,故而如今藏书阁也没有记载。


“吃完便上去休息一下吧。”蓝忘机擦了擦手,“走这一天也累了。”


魏无羡立刻笑逐颜开,“还是二哥哥疼我。”蓝忘机摇了摇头,牵着不安分的爪子往楼上拖去。直到进了门,蓝忘机才慢吞吞问道,“旱魃和那簪子,有什么关系?”


魏无羡刚脱了衣服钻进被窝里,听了这话又掀起被子,一把将蓝忘机也拖上床去,乐呵呵道,“蓝二哥哥不要睡觉前想这个啊,我明天讲给你听?”


“天天。”


魏无羡噎了一下,叹气道,“好好,怕了你了。簪子是山鬼带来的,但山鬼,是旱魃所度化的。”


蓝忘机猛地转过头去。


“哈哈哈哈哈……”魏无羡在床上打滚,“我说的是真的,蓝湛。我知道你们没见过真正的山鬼,遇到旱魃也是就地斩杀,但是旱魃真的是可以度化的,度化之后,就是山鬼。”


“妖物如何度化?”


“你也知道是妖物,”魏无羡把被子拽出一个角来,“妖物怎么会被陈情召来呢?我怀疑思追景仪那边不会多顺利。山鬼在洛阳,张家什么都不知道吗?”


话刚说完,魏无羡就被搂住了。蓝忘机看都不看他,兀自在他身边躺下,言简意赅,“睡觉”。


蓝家人的作息规律太可怕,魏无羡还想说什么,就觉得上下嘴唇又一次被粘住了。


他愤怒地捶着蓝忘机的胸口,却被危险地摸了一把腰。


含光君赢了,夷陵老祖如是想。


评论(12)

热度(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