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琰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月下笛】卷二:山鬼(九)

羡羡大宝贝生日快乐!


09


黄河确有水祟。


只是洛神祠的小巫们也说不清究竟是什么水祟,只知黄河近来水鬼频出,每年都要仙门出手解决,而大部分官府上的备案,都是乘船溺死的人。


黄河自古以来便是天险,甚至远在武王伐纣时横渡黄河都无比艰难,比较其他水域,由于地势峥嵘,环境险恶,反倒是水行渊不易滋生。


不是水行渊,算是让忘羡二人松了一口气。


“请问姐姐,”魏无羡继续道,“洛阳一带大多靠近洛水,为何他们不去祭祀河神,却来祭拜洛神?”


那小巫道,“大概是赶着祓除畔浴礼来求香草的。黄河水祟从不祸及洛水,洛水也很少出事,都说这是洛神娘娘护佑,故而来求。”


魏无羡心下了然,回头看了一眼蓝忘机,见他微一点头,便恭恭敬敬地告辞,跟着蓝忘机往黄河方向走,两人在河边租了条船,却迟迟没有下水。


两人静默许久,蓝忘机却罕见地先开口道,“河伯。”


魏无羡摇摇头,“黄河河神传说多了去了,也没见有什么河神,”他踢了踢船舷,“这边的河神应该是河伯冯夷。”


魏无羡说着上了船,左手却还扶着蓝忘机的手。蓝忘机怕他被水带下去,便抓紧他的手腕,“小心。”


魏无羡不在意地挥了挥陈情,干脆蹲在船头,抓着蓝忘机的手,“二哥哥,你对河伯了解多少?”


蓝忘机想了想,“也不是很多,多见于楚辞或者道家记载。”


魏无羡摊摊手,“对啊,传说里河伯不是洛神的夫君么?”


蓝忘机一怔,“嗯。”


“那丈夫天天兴风作浪,为什么媳妇这边风平浪静?好比我天天兴风作浪的,你怎么风平浪静呢?”


他这个比喻非常不恰当,蓝忘机冷冷地看了他一眼,“你不是。”


魏无羡拍着木船大笑,“我不是啥,不是你夫君?啊哈哈哈哈哈!”


蓝忘机低声道,“你没有兴风作浪。”


这话让魏无羡止住笑,他也不愿意让自个儿夫君天天难过,于是干脆蹲下来,两只手抱住他的脸,“呐,二哥哥看我。”


蓝忘机抬起眼睛。魏无羡问他,“我好不好看。”


“好看。”


“那我长条鱼尾巴,好不好?”


蓝忘机想了想,“鱼尾巴,在哪里?”


魏无羡不等他回答,忽然猛地一踏船舷,纵身一跃,一个漂亮地翻身落到蓝忘机身后,避尘出鞘,木船被陡然掀翻!


几只鱼尾水鬼扒着船舷,往他二人爬来,蓝忘机一把将魏无羡拦到身后,翻琴在手,琴弦泠泠一拨。那几只水鬼顿时一顿,一下子滑入水底去了。


魏无羡“啧”了一声,按住蓝忘机的肩膀,“别弹了。”


凶尸认主,不怕他夷陵老祖,还知道躲姑苏蓝氏的破障音,精得赛泥鳅。


魏无羡替蓝忘机把琴装好抱住,拉着蓝忘机离开,转身之前还踢了一脚租来没坐的木船。没走几步,蓝忘机只觉魏无羡手心一动。当即催剑,避尘顿时锋芒毕露,将那几只水鬼尽数斩断。


蓝忘机将水鬼收入乾坤袋,魏无羡乐道,“忘机兄有没有注意到,这几只水鬼是什么啊?”


蓝忘机一字一顿道,“河伯。”


河伯,人身鱼尾,名冯夷,是为古传说之黄河河神。


虽然是姑苏出手处理,蓝忘机还是将这群河伯丢到了张峰面前。张家宗主脸上笑容勉强地给忘羡二人送了茶,魏无羡看得好笑,终于开口道,“张宗主,我魏无羡不是第一次碰到不怕我的凶尸,但是不怕我还攻击我是有原因的,你不听听什么原因?”


金光瑶观音庙一事在仙门百家沸反盈天,稍有消息的都知道阴虎符一事。然而阴虎符另一半早被魏无羡回来后也毁了,这会儿出来这么些河伯,按照鬼道听令顺序,不难想得到有人也在修习鬼道。


鬼道这一路,就算魏无羡从未教过其他人,也不代表别人学不到,比如夔州那个害死他师叔晓星尘的流氓,薛洋。


张峰的嘴抖了抖,许久才说,“含光君,夷陵老祖,在下不是不作为,实在是腾不出空啊,近来北邙山也是不太平的。”


蓝忘机只是冷冷地看着他,桌上的茶一口未动。


张峰见蓝忘机不开口,只得求魏无羡,“魏公子,我也不是瞎扯。前段时间北邙山有猎户说发现了一堆尸体,惊动了官府,官府上去查探发现都是白骨,再也不可能成为凶尸了。本以为此事作罢,谁知巡山的捕快上去,竟然再也出不来了。过了三日,竟然夜色里被丢了出来!可偌大北邙山,实在是什么也找不到啊。”


蓝忘机正要张口,被魏无羡在桌下抓了一把,只听魏无羡问道,“确定什么也没有?”


“缚仙网布了一百多张,”张峰信誓旦旦道,“低级走尸也没有啊!”


“那么……山鬼呢?”


张峰目瞪口呆,好半天才问道,“山鬼……是什么?”


评论(9)

热度(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