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琰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蔺苏】和你一样(下)(养成系,强强)

【五】

梅长苏大学的时候选择了怎样一条路,蔺晨有时候想想都觉得心被一刀刀地划。

疼,没的说。

好好的孩子,读着法律不当律师,直接拐弯抹角地进了司法机关,进就进了,还跟高中他那一伙儿折腾自主创业。

一句话,一分钱不花他的,少管。

蔺晨琢磨这自个儿也是年轻气盛逆反心理时代过来的,不管就不管,可真不管,又有点心疼了。

出国的时候他跟蔺院长说,爹,我发现一个面相,事业有成的人都是瘦弱型的,尤其是女人。

他导师姬长生看看自己肥硕的身材,果断一本书糊了他的熊脸,再看看自己上小学的小女儿,指着蔺晨,宜家乖,以后跟苏哥哥学习,你师兄就算了。

……爹坑儿子不说,老师还坑徒弟。

1997年的大环境,比起今天真是好了太多。梅长苏的江左实业初具规模的时候,蔺晨想找地方打电话都不容易。

梅长苏忙得一天到晚见不到人,庆林问他,找个女朋友?

烟头一扔踩了一脚,媳妇儿都到手十年了。

——对,我就是故意的,我一直在等你长大。

【六】

蔺晨猜的没错,梅长苏就是去翻案了。

没有人能够否认一个商业巨子的权威,走私与否,证据如何,推断可行性,以及敲定官商勾结的证据,他自己就是律师,就是经侦的检察官。

他就是要那个结果。

管你萧选还是夏江,管你是谢玉还是秦璇玑,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平等?好,我就让你被迫平等。

坑蒙拐骗打砸抢烧,这些恶毒不招呼平民百姓,招呼你们贪官污吏还是行的。

玩的那叫一个荡气回肠风生水起。

蔺晨在法庭上看着梅长苏大杀四方地口若悬河,莫名觉得特欣慰。

他养的这枝花,终于经历风浪和受伤,在江南细雨中绽放出芬芳了。

他知道,幕后的他,得上台了。

【七】

蔺晨坐在病床边,一页页翻着书,这些年他顺风顺水,接了琅琊医院,出国深造,现在他回来了。

梅长苏醒的时候依然是清晨,空气里有茉莉花的香味,蔺晨特地把那身院长的白大褂洗白了消毒,一眼看过去,梅长苏忽然发现,蔺晨侧颜很美。

他轻声唤,阿晨。

蔺晨坐到他床边上,低头浅尝辄止地吻了一下,宝贝,你真棒。

你教的好,梅长苏说,阿晨,什么时候了了?

夏天了,睡了那么久,栀子花都开了,我抱你去看看?

萧景琰在楼下等了一夜,终于跟到花园的时候,梅长苏示意他坐下,拉着蔺晨的手,慢慢开口道,景琰,我准备辞职了。

现在经济都不景气,江左实业准备开新的领域项目,我准备招聘大学生和下岗工人。

萧景琰眼睛发红,小殊,我们需要你。

可是江左也需要我,对于好不容易找到饭碗的人来说,江左就是他们的天堂。

许久,他浅笑道,表哥,我们去唱歌吧,医院点歌台前几天坏了。

【八】

梅长苏靠在蔺晨怀里,有些狡猾地指着蔺晨跟萧景琰说,表哥,我的终身大事你管不了了,十年前我就跟他在一起了。

……或者说,十五年前。

十五年前的医院里,蔺晨第一次看到梅长苏,拍着他的肩膀说,不开心跟我说,谁欺负你了告诉我,我替你出气!

那是他最需要陪伴和安慰的时候。

蔺晨拿着话筒,看着梅长苏点的歌。

谁在最需要的时候轻轻拍着我肩膀,谁在最快乐的时候愿意和我分享。日子那么长,我在你身旁,见证你成长让我感到充满力量。

谁能忘记过去一路走来陪你受的伤,谁能预料未来茫茫漫长你在何方?笑容在脸上,和你一样,大声唱,为自己鼓掌。

萧景琰笑着说好,眼泪一颗颗掉下来。有人疼你我就放心了——我们都一样。

【九】

蔺晨抱着他在医院房顶,慢慢唱着最后几句。

我和你一样,一样的善良,一样为需要的人打造一个天堂,歌声是翅膀,唱出了希望,所有的付出只因爱的力量……和你一样…

你想说的是最后一句吧?

梅长苏躲在他怀里笑,笑得咳嗽连连,最终埋在他怀里,哭的撕心裂肺。

没有你,我这十五年怎么过来的?

你不爱我,我又怎么有今天?

不做出点什么来,连我自己都觉得配不上你。

蔺晨搂着他拍着后背,乖宝贝,不哭啊,我跟你说,我和你一样的,我爹当年就这么对我的,我爹多爱我。

一句话哄的人破涕为笑。

那是你爹,你是我什么?

蔺晨叹了口气。

爱人。

——小傻瓜。

评论(45)

热度(14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