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琰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梦横塘39

初夏的午后是温暖的,盛夏未到,燥热便还未开始,甚至不见一只鸣叫的夏蝉。微风细细的拂过杨柳青丝,有纤细的草叶流动着,似是一道不明显的波痕。

论风雅蔺晨是行家里手,论潇洒他也是不遑多让。香馆出来就上了一条小船,往船舱里一躲,还真坐没坐相起来。

好不容易放松下来,梅长苏自然也不客气,在他旁边躺下来,身下的垫子温暖而柔软,便觉得身体内的寒气一丝丝往外渗。眼皮沉下来,可神智却还清醒着。忽然听一声闷雷,不多时,点点滴滴的毛毛雨便仿佛轻烟从天穹铺撒下来。

蔺晨拉着梅长苏的胳膊打着拍子,“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梅长苏噗嗤一声笑出来,一下打在他手上,“可别唱了,真是难听的紧。”

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蔺大阁主唯一的毛病就是五音不全,可偏偏就喜欢没事儿哼几句,琅琊山上固然没多少人注意,也没人有那个闲情逸致去听他乱唱;江左盟的人基本上跟他都不熟,想听也听不着。唯有梅长苏和老阁主,时不时地接受一下荼毒,不过他也就是唱几句拉倒,不会太折磨耳朵。

蔺晨哈哈大笑,支起胳膊撑起身子看着他,“唉,我说长苏,你江左盟那个季桁,前几天我接到信,说是已经送往琉璃塔修炼,再过半年,我准备让他挑战十大高手。”

“正合我意,”梅长苏笑道,“你懂我,我就不多说了——说到这高手榜,今年的高手榜,你好像开工了好几遍。”

蔺晨一挥手,咬牙切齿道,“你以为我想?今年高手榜不好排,而且有两个人为了争夺前五名不断约战,总是互有胜负,这都不是事儿,更可气的是,我这边刚排好,那边告诉我,原来的第七名出门的时候因为行侠仗义太吓人,被一个孩子拿着画不成射死了。”

梅长苏笑得直咳嗽,“难怪……不过这死的是够冤,堂堂高手死在孩子手里。”

“死在画不成箭下,他也不冤,以后你就知道了,”蔺晨拍拍他的肩膀,继续道,“然后就是侯家二公子——唉,说到这个,长苏你听说过彭城三杰没有?”

彭城,古徐州,上古九州之一。然而彭城是五省交通之地,乃著名的通邑大都。梅长苏想了一会儿,“是不是徐州三大氏族?”

蔺晨点头道,“没错,彭城三大氏族,姬家是后起之秀,不算在内,之前三家。齐家,刘家,侯家。”

梅长苏对彭城确实不熟悉,江左盟的事儿基本是黎纲和季桁负责,眼下卫峥代替着季桁,所以知之甚少。只见蔺晨缓缓说道,“小狐狸的母亲,姬夫人,就是刘家的女儿。”

“齐家没落,其实是一段秘辛,真正原因,应该是从姬刘两家开始的。

早年三家相互秦晋之好,这都是常事儿,可姬家和刘家结亲算是凑合的,姬夫人甚至跟她的婆婆,秀英姑娘闹得沸反盈天,本来所有人都想看刘家的笑话,却不料,长生大人干了一件事。”

梅长苏立刻反应过来,“是长生大人……要下毒害死他的母亲?”

“正是!”蔺晨摇摇头叹息一声,“因为……齐家的没落,正是长生大人一手设计的!”


评论(12)

热度(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