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琰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梦横塘34

对于蔺晨得意洋洋地说要带梅长苏出去玩这件事,遭到了江左盟从上到下一致反对。黎纲坚持一句话:要么带个人照顾,要么别出去。

蔺晨终于尝到了没有大众支持的苦楚。

“还有比他再不靠谱的人么?你不照顾他就不错了!”黎纲一脸苦大仇深,“别以为我不知道你对宗主什么心思。”

黎纲也算是有脑子,这话只在内室只有四个人的时候说出来的,梅长苏静静地笑而不语,甄平看看蔺晨再看看梅长苏,理智地选择闭口不言。

“我就对他有意思怎么了?”蔺晨悠悠地在梅长苏旁边坐下,伸手搂住他的肩,“你说这话是真晚了,想当初我跟你们宗主同床共枕的时候,你俩还在我琅琊阁喂鸽子呢!”

梅长苏不发话,知情的二人也没法坚守阵地。何况蔺晨究竟什么底细他俩其实也不是门儿清。于是这俩齐刷刷看着梅长苏,希望他最终发个话。

看了一下午的闹剧,从蔺晨跟季桁打了一架到内室里扯皮,梅长苏也算是看够了,慢慢合上书,“黎纲,盟里的事我都安排好了,有事可以请姬家帮忙。至于甄平……我觉得,你和季桁,最好上一趟琅琊阁,闭关修炼一下武功。”

这一番话让甄平瞪大了眼睛,支吾了一会儿才结结巴巴回答,“可…我平时不是……平时你来……”

“我要出去玩一段时间,不说修身养性我也想散散心了,”梅长苏笑道,“不是为了查探什么,只是为了休息休息——你们不用这么看着我。蔺晨要是真不会照顾人,我这几年身子这么差,还能挺过来么?”


梅长苏说走就走,蔺晨自然高兴地得意忘形,吉婶拉着他不住地林林总总交代。黎纲对他毫无办法,只得在一旁生闷气。直到临走前,他才磨磨蹭蹭问梅长苏,“属下……叫卫将军帮忙照看一段时间可好?”

蔺晨嘿嘿笑着敲了敲他的脑袋,“这不是挺机灵的?”随即马车就走了,还飘来蔺晨哈哈大笑的声音。

梅长苏懒洋洋地靠在车里,翻着手里一本书。路上的时光总有些漫长,却异常令人心安。眼下已过清明,采茶的姑娘对着嘹亮的山歌,头上插着洁白的茉莉,衣带生风,一唱三叹,九曲十八弯,仿佛满山烟草风絮,无心出岫。

蔺晨偶尔也会对上几句,采茶的歌女们便嘻嘻哈哈笑闹成一团,也有那胆子大的,送上些新茶。

“这么说,你是真打算第一步要去茶庄了?”梅长苏靠着一棵白杨树,淡淡笑着问,蔺晨双手撑在他两侧,盯着问到,“怎么,这斗茶也是门艺术,梅宗主有兴趣没?”

“如此雅兴,长苏怎能不附庸风雅?”梅长苏并不躲闪,蔺晨笑了一声,只蜻蜓点水一般吻了一下他的眼睫,便顺势抱住他。

两人就这么安安静静相拥着,蔺晨没说话,梅长苏也没有。树丛繁茂,疏条交映,山泉清寒甘草冽,鸟鸣百啭千声,春日从天穹落下午后最充足明亮的阳光,被枝叶切割破碎,撒下一片耀眼。

“蔺晨,我想了一下,出门在外,你老是长苏长苏没什么。可这还没出江左,我还不想让江湖上有人知道我。”梅长苏想了想。

“那你取个名,”蔺晨完全不在意这个问题,“蔺梅?”

这是江南一些地方的叫法,将夫家姓氏冠于自己姓氏之前,梅长苏白了他一眼,却灵机一动,“令堂……我记得,折梅夫人生前,曾有过你一个兄长?”

“是啊,不过没多久就夭折了。”蔺晨坦言,梅长苏笑道,“那还不简单,便唤作苏哲可好?说起来,我的名字……都是你取得。”

他故意略去了林殊,蔺晨当然明白,却也不点破。梅长苏既然不提,就表示他这次出来不愿意想别的,只想单纯地出来玩。

“那可说好了,以后你就是我的人了。”蔺晨乐滋滋地揽着他的腰往回走,“你叫梅长苏,我母亲是折梅夫人。嘿,倒是给我折了枝梅花。”

“吃你的瓜吧。”

“我不吃甜瓜!”蔺晨抗议无效,还是被梅长苏按在车里,嘴里塞了只大甜瓜。

以后要是有机会,我一定让你江左盟的人每人都吃甜瓜。蔺晨想着,闷闷地笑了起来。


评论(25)

热度(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