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琰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梦横塘31

阳春三月莺飞草长,三月十三更是桃樱芳菲,连带着初夏绽放的蔷薇也吐了些许蓓蕾,本该家里庆生的姬家却这时候放了一群孩子出去远足。梅长苏和蔺晨都在邀请之列,即便是蔺晨再三声明梅宗主是真的病体虚弱走不了多远,奈何这次姬家小姐态度坚决。

“他一定不会后悔的,应该要感谢我。”请了三次都婉拒的小狐狸大有屡败屡战的坚韧,“这个人他一定想见。”

蔺晨的私心恐怕只有梅长苏清楚,只听是故人,他就打心眼里不想让梅长苏见面——梅长苏的过去,知道的人越少越好。江左盟如今几乎全是赤焰旧部,核心却只有经过梅岭一役幸存的人,就算是为了自己,也不会出卖梅长苏,但是故人就不好说了。

什么是故人,只有绝对的信任才能表露身份的才是故人。梅长苏在江湖还算不得根基深稳,一旦有哪怕丝毫风声走漏,都会将他推向万劫不复。

“我倒是觉得,可以去,不过得跟她说清楚,我这身体是闹不动的,别闹我就是。”梅长苏看着窗外的夜空,有些出神。蔺晨从身后把他搂到自己怀里,“其实我真想知道,你跟她到底说了多少。”

梅长苏没有拒绝,向后靠进他胸前,“基本上算是都告诉她了,穆王爷战死的事儿,想必她也清楚我的事儿……只不过火寒之毒我没说,她也没问。”

蔺晨顿时语塞,过了好久才咬着牙道,“你知道分寸,我就不说了,不过……我还是不想让你见什么故人。”

梅长苏噗嗤一声笑出来,蔺晨哼了一声,把人抱紧了些,梅长苏拍拍他的手,“你这醋劲儿怎么比女人都大?还不知道见谁呢,你这都虎视眈眈了?”

“刚到手,心里没底。”也亏他能厚脸皮说得出来,想起之前连句情话都说不出来的样子,梅长苏转过身,忽然叹了口气,“蔺晨,你知道……情深不寿。”

蔺晨沉默着没有回答,只是看着他,带着一种梅长苏看不懂的情绪。

“蔺晨,我的身体你最清楚,”梅长苏深深地看着他的眼睛,“所以……如果我们从来没有开始过,我想你以后不会很难受……”

“感情的事情我说了算。”蔺晨回答道,“是我自己愿意照顾你陪着你的,也是我自己捅破这层窗户纸的,我可以不说,可以守着你,以后结个良缘把我孩子扔给你教……但是我不愿意。

长苏,你要翻案我陪你,你要布天罗地网我帮你,你要什么我都能给你……我乐意——再说了,不是你自己亲口说,把自己全都托付给我了么?那你纠结什么?你现在都不知道自己能活多久就不接受感情了,那你还图什么翻案?图什么清白?一样活不了多久那你为什么不放弃?要是你撑不到那个时候死了一样没有清白可言!”

梅长苏脸上一片惨白,蔺晨甚至能感觉到他浑身都在哆嗦着。窗开着,有些料峭的春寒带着早春夜间的寒意呼啸而来,梅长苏却一动不动,任凭天风在他身边缭绕着。

到底是自己照顾的人,身体什么情况自己也清楚。心疼得几乎就要抑制不住地走过去抱住他,去替他挡住风寒。可蔺晨到底克制住了自己。他不是在选择,他在等梅长苏的回答。

——如果他选择就此断开这份感情,他还是愿意守在他身边。


梅长苏有生以来第一次失眠了。

蔺晨离开得很平静,几乎没有再说什么,自己看着他的背影,想说什么,却连一句挽留都不敢开口。

他知道,一旦他挽留了,就再也不会有后退的余地。他不是不愿意接受,也正是他自己在蔺晨捅破窗户纸的暗示下,先对蔺晨说了。

一夜辗转难测,清晨起来梅长苏精神非常不好,黎纲看他气色极差,按着他又睡了许久。这一觉乱梦纷飞,最后却都留在最后聂叔叔的脸,以及他一直喊着的,“小殊……活下去……”

斗室里一片昏暗,唯独窗外远山如黛,满城风絮,一川烟草如烟如雾。

梅长苏陡然从梦中惊醒,弓着身子坐起来,浑身仿佛刚从水里捞出来一样满是虚汗。他大口喘着气,眼中露出一丝迷茫。

赤焰军的手环被不断地搓着,已然有些发亮。他低头看着清晰的“林殊”两个字,心头有些震动。

……聂叔叔只是想让他活下去,是他自己硬是要背负七万赤焰军的生命。可他知道,没有人强迫他,死去的人在临死前,只是希望他活下去,并不强求他做什么。

是,蔺晨说的对,翻案要做,这个天罗地网要织,七万赤焰军也要雪冤……这些事情背后,他也一样可以接受这份感情。

蔺晨进门来的时候就看到梅长苏怔怔地坐在床上,单薄的衣衫贴在身上,很快被清晨的风吹的冰凉。梅长苏抬起眼睛,不等他开口,竟是主动抓住他的手,进而搂住他的脖子。

怀里的人在发抖,却抱得越发紧了。蔺晨搂着他坐下,像是安抚一般轻轻拍着他的背。他看不到梅长苏的表情,但是不需要看,也已经知道梅长苏选择了什么。

“想哭就哭吧,日子长着呢。”蔺晨轻声贴着他耳边说。“你才十九岁,就算只能活到四十岁,我们还有二十多年的时间——或许更久,你要相信我。”

“我从不怀疑。”梅长苏的声音有些哽咽,却竭力保持着平稳,“所以…我把自己都交给你了。”

蔺晨叹了口气,也抱紧了他,“长苏……这个月事情都完了以后,跟我出去玩玩吧。散散心,别再想那些了。”

感觉到梅长苏用力地点头,蔺晨微微放开他,“天冷,先躺下睡一会儿——我陪你。”


评论(23)

热度(13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