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琰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梦横塘27

许是这几日还病着,梅长苏懒洋洋地不想动,却也丝毫没有问起蔺晨到底要带他去哪儿。人间岁月穿织如梭,百川逝水恍如一梦,惟愿现世安稳,时光静好。

直到车夫呼啸一声停下,蔺晨才拿着披风起来,扶着梅长苏下了车,帘子掀开的那一刻,梅长苏蓦然一怔。

玉城雪岭。

脑海里只来得及跳出这四个字,梅长苏就已然对这片冰雪天地震撼了。眼前是一片莽莽雪原,随着寒冷的北风带起碎琼乱玉旖旎翩跹,天空已经放晴,抬眼从近处逐渐将目光放远,那是平面如镜,在冰川包围下美到极致的冰湖,一点一滴地将视野拉动,直至扩张到目力极限。

穿云破雾的阳光从地平线缓慢落下,在湖面折射出变换的色彩,天空是瑰丽的橙黄橘红,不断地随着风起云涌而旋转着黄昏的光影,光线几乎呈水平线地映着一马平川的雪原,似乎连雪地都带了些粉红。

过了许久,梅长苏才有些不知所措地看着蔺晨,身边人却毫不在意地一笑,搂过他的肩膀,“怎么样,这里是不是比你江左盟院子里的梅花好看?整天对着一堆梅花你也看得习惯。”

“是很美…”梅长苏静静地看着他,漾起笑纹,“白日沦西阿,素月出东岭。难为你怎么想得到这琉璃世界。”

“我还有更好玩的,”蔺晨乐道,“不若在此割腥啖膻,弄几块肉烧一堆火,几壶好酒。这山水之乐是可遇不可求的,就你我二人,并肩天地,你又不喜欢闹,可不比你在江左盟一窝闹腾舒服?”

梅长苏笑了一声,上下打量着他,慢悠悠开口道,“想必蔺少阁主,这些东西是带全了?”随即感叹道,“这浑然天成的地方,难为你找得到。——不过这割腥啖膻我可是从来不会,那就交给你了。”

蔺晨哈哈大笑,搂过梅长苏的肩膀,“说好了给你做一辈子饭,我何时失信于你过?”


等到晚上两人尽兴而归的时候,黎纲他们已经打着灯笼在江左盟等了很久了。也许是为数不多同梅长苏一起经过梅岭之事的人之一,黎纲和甄平这两年来已经完全成为了近身照顾梅长苏的两个人。梅长苏看着他俩,忽然想到了什么似的回过头,“蔺晨,最近江左一带平静了以后,我想有空指点下甄平的功夫,你若是有空,要不要一起?”

蔺晨眯了眯眼,点点头,“确实,你得有几个保护你的。虽说你不怎么在江湖露面,但是免不了各种意外。你现在身体又不怎么样,我不在你身边的时候总得有人照看。”

“季大哥武功一直很高,在军中我记得曾跟我的马术师父蒙挚交过手……”

“他不适合跟在你身边。”蔺晨打断了他的话,“季桁没有经过梅岭之殇,他就不会觉得会随时失去你。没有这份心,他是不可能细心看护你的。”

梅长苏垂下目光,没有回答。

蔺晨忽然转到他眼前,一把抓住他的肩膀,迫使他与自己目光相视,眼中带着浓郁得化不开的疼惜,“长苏,你自己说过,你把你自己全都交给我了。那么我必须把你放在第一位。一个不能时刻看护你的人,我绝对不会放心——除了我。”

梅长苏只觉得浑身都透着冷,心口却逐渐晕开一丝暖意。他拍拍蔺晨的手,扯开一丝安抚的笑意,“你放心吧,我还是能照顾好自己的——不过这件事我还是听你的。”

看着蔺晨松了口气,他握住蔺晨的手,微微摇了摇头,“只是蔺晨…这世界上,应该只有你会这样对我了……其他人……也只是最多能做到你的……十之一二罢了……”


评论(34)

热度(13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