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琰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梦横塘22

老子有云: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水咕嘟咕嘟地发出响声,梅长苏静静地坐在内室。冬季的夜色空旷而静谧,带着一丝未知的神秘。而今日月色分明,月明则星稀,不多的星子像是深蓝的绒缎洒满了碎钻,偶尔有朦胧的云飘然而过,很快便散在穹顶之下。

梅长苏毫不怀疑卫峥的能力,这时候不论哪种方式,对拿下江左盟来说都有些过于冒险。有道是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他梅长苏要接管的,绝不能是一个千疮百孔的烂摊子。

“那就干脆全都换。”季桁接过杯子,一口气喝光,“江左盟整个人马全部换血。”

“我娘以前常跟我说,朝廷之上,最重要的就是制衡……”梅长苏有些犹豫。

季桁摇摇头,“小殊,你现在不是朝堂上,不需要制衡。这些人也不是你的心腹或者肱骨,懂吗?”

梅长苏笑着摇摇头,“倒是我思虑过多。不过,安插人手的事儿就交给季大哥了——倒是不妨先收买里面几个人,充作内应。”

“万一这些人不好收买,岂不是打草惊蛇?”卫峥很有些担心。

梅长苏拿书点了点卫峥,“你以为,天下所有的家族都像姬家一样铜墙铁壁金城汤池?姬家用的都是家养的孩子,父母子女都在姬家做事,有的甚至就是姬家庶出的分支,纠缠渊源密不可分。可江左盟是典型的利益结合。利失而散开,再浅显不过了。”

私底下进行的动作只能缓慢浸透,可明面上的事儿,梅长苏也不想等了。

江左盟的产业链以珠宝和茶庄为主,整个江左十四州最大的祺祥银楼正是江左盟最为吸金的地方,几乎垄断了整个江左地界的嫁妆聘礼首饰,而且几乎每个季度都会有一样新款式的首饰出来,价格奇贵却依然畅销。

有银楼便一定会有相应的金银矿产,而莫名其妙地,这两处矿山几乎一前一后出了意外。

“噫,你是不知道啊,那个哑炮当时没得事啊,可他一过去,忽然就炸了,这下好了,抬着尸体找他们主子索赔,闹得不可开交呢。”

“我也晓得!那边金矿更吓人呢。闹鬼啊!谁白天不敬山神,谁晚上就被吃了!啊哟哟,我可不敢让我儿子去了!”

街坊邻居的闲谈一字不差地落入梅长苏耳中,黎纲撇撇嘴,“这甄平下手还真黑,闹鬼,吃人……亏他想的出来。”

梅长苏只是摇头笑着,并不答话,回头问到,“银楼没了金银来源,必定不会立刻停止运转。茶庄那边怎么样?”

“大冬天的。火应该烧的很快。”黎纲扶着他慢慢往回走,冬季的街道有些冷清,呼啸的北风似乎都多了一重回音。

“剩下就看姬家的动作了……”梅长苏看着天边一轮落日,似有所感地望着余晖。

不到三天,江左盟的支柱产业齐齐折断了大半,摧枯拉朽锐不可当。孙泽终于反应过来对手如此迅速的那一刻,镖局那边终于传来了一件最为恐怖的事。

镖局接到了一只鬼镖。

所谓鬼镖,就好比是鬼托给你的镖,没有托运人,没有运送地点,也没有收镖人,而这镖也是极其棘手,扔了又极其危险。镖局顿时陷入大乱,镖头走到廊州才知道,自己的靠山江左盟已然大厦将倾岌岌可危。

到底托了什么镖,后来人已经不知道了,就恐怕当时的情况地言,那也并不重要了。

孙泽明白这一切即将大势已去的时候,姬家终于压上了最后一根稻草。

这根稻草,只能是姬家来放,而且只有姬家有能力放。

梅长苏静静地伫立在窗前,看着阴云逐渐笼罩了天空,却也只像是终于舒了口气一下感叹了一句,“要下雪了。”

评论(9)

热度(9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