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琰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梦横塘18

那一夜什么都没有发生。打更的敲着铜锣,天干物燥小心火烛喊得依旧拖长了腔调,第二日货郎依旧挑着货架卖东西,前后院来来往往,偶尔还有扛着工具的帮工。时间在川流不息中悄然流逝。

“孙立真是好本事,当街调戏黄花姑娘。”还没吃完早饭,蔺晨就抱着胳膊进了门,带进来一股寒意。梅长苏往后躲了躲,一听这话有些好笑,“孙立那个纨绔子弟,打死了脚行帮的人,人家两家惹不起罢了。他调戏姑娘还不是常事?只不过平时不怎么招惹厉害的人罢了。”

“你怎么知道有个人你惹不起?”蔺晨侧着身子往地上一歪,支起脑袋来,“万一人家沾亲带故的扯着你不放怎么办?”

梅长苏静静地翻了一页书,头也不抬,“现在的江左盟可是廊州城一霸,有胆子挑他不是的,也就小狐狸自己了。”

“可不是!”蔺晨神神秘秘地凑过去,“我跟你说,孙立大街上调戏小狐狸呢,满大街都看着,人证差不多了吧?唉……你懂。”

“我比较想知道孙立的腿怎么样了。”梅长苏努力忍着笑,蔺晨却忍不住捶地大乐,“不太好,小狐狸岂能忍?这不,哪只手碰的那只手打断,就孙立那三脚猫……啧啧啧……”

梅长苏听到这里才合上书,“宝盈带了几个人出门?”

蔺晨竖起一根手指头。

“南楚巫寨来的那俩?”

“不是,孙老太太旁边的一个大丫鬟了。”

“宝盈…武功很高?”

这下蔺晨觉得很奇怪,“看不大出来,她没跟江湖上的人交手过。——我怎么忘了这个!”

梅长苏摇摇头,“没错,你我都忽略了。”

没交手过不代表没实力,从未与人对抗不代表没能耐。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或者一只都在不断地一鸣惊人,一直都是姬家的特色。

三品棋博士姬长生,在几十年前秀英姑娘案中恰遇滑国来使,从未与人对弈过的姬长生一战成名,从此再无敌手;姬长生的堂弟姬长春,几十年从未学过任何算法,却在一次偶然的机遇下神算突袭,从此算术再无人压的过他。那么姬家这种与生俱来的特色,宝盈未必没有。

“哼,要是我琅琊阁有个一鸣惊人榜,他姬家怕是要全满。”蔺晨抱着头气闷,“怪不得是狐狸!”

“我只是想起她曾经说过的,就算她半夜里闺房门户大开,也未必有人取得了她性命。我猜测她自保是不成问题的,但是今天听你这么一说,她竟然敢不带一个人出来。难道不怕死士吗?这个主意……到底谁给她出的?”

蔺晨摇摇头,“这个我倒是替你打听了。小狐狸来廊州的时候,身边带了三个老奴我大体看了一下,都不是很厉害的人物,只不过是因为老人。说明这人之前就在廊州。想想廊州之前的生意是姬家一个老管家,复姓公孙,是姬长生当年路上救的一个老乞丐。”

梅长苏冷冷地笑了几声,手中的书往桌上一扔,“这么多年把一个地方的分舵扔给一个老乞丐……姬长生真是用人不疑啊。”


蔺晨捏着一块薄饼,芝麻呼啦啦掉下来一大片,蔺晨瞪着眼睛拍桌,“掌柜的!我的胡饼怎么芝麻掉了!”

“客官,这饼就是这样的。”小二恭恭敬敬回答。

梅长苏没忍住笑出声来,蔺晨顿时气短,赌气地把另一盘山茶糕挪了过来。

梅长苏一到冬天身子就不好,甜点最容易勾肺火,他倒是吃得不多。眼下只随意瞥了一眼窗外,注意力便又回到书上。

月盈斋二楼的位置正对着码头,这个码头便是双刹帮的,自从梅长苏接管了水运,若无生意,是素来不走这里的。今天倒也不例外,可眼下来看,码头似乎不会平静了。

其实也很简单,江左盟的码头昨晚不知出了什么毛病竟然一夜之间被凿坏了,沉了一半。孙立眼见双刹帮这边没什么人,二话不说抢用了人家码头。这下子捅了马蜂窝了,孙立又是个仗势欺人的,二话不说就勒令家丁打起来。

“怎么,不打算看看热闹?”蔺晨看得津津有味,见梅长苏索然无味的样子,不由得兴致减了几分。

“小狐狸要是这么简单就放过孙立,她就不是小狐狸。至于她身后的公孙先生……想必不会拦着她。”梅长苏翻了一页,只是抬头看了他一眼。

蔺晨嘿嘿怪笑几声,“可是昨晚,梅公子跟谁下棋来着?那臭棋也好意思拿出手……”

“小狐狸自有她的老狐狸,至于下棋……我承认,确实天下少有敌手——一样,我也从来没听说过她会下棋。”

蔺晨继续嘿嘿笑着,“是啊,人家只是来下棋。嘿嘿嘿,嘿嘿……”

“你再嘿嘿信不信我把你扔出去?”

“嘿嘿…”

“甄平!带你弓箭了么?射他!”

“好嘞!”


评论(10)

热度(10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