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琰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梦横塘14

第一场寒流由北方肆虐而来的时候,廊州正是立冬。初冬的空气仿佛一夜之间便将深秋的斑斓和绝美的日影冻住,过不了多久,纷纷扬扬的大雪就会从天穹绵延不绝起来,直到覆盖住所有的不堪和污浊。

梅长苏走到姬家的时候,正碰上他们正在准备冬至的祭礼。下人来来往往,还有健壮的仆妇抬着摆件玉器沿着小路而走。黎纲不由得瞪大了眼睛,“乖乖,这只不过是个至日的祭礼罢了,这阵仗……”

“姬家最重礼乐,历朝历代这姬家都备受尊崇。先帝曾亲自下旨允可姬家保留西周制度。即便是至日祭礼,也不能疏忽的。”梅长苏和缓地解释了一下。

正说话间,便有小女童迈着细碎的小步,趋庭而来,恭恭敬敬地向三人行了个万福,声音还带着生脆的稚嫩。

“梅公子,请在偏厅稍后。小姐有话,说是今日有位客人来访,所以今日冒昧请梅公子前来,是这位客人请求见梅公子,可自己却不能露面,所以还请梅公子见谅。”

梅长苏并不着急回答她,反而似乎很有兴趣一般细细打量着这个小姑娘,只见她虽年幼,却言行有礼,丝毫不乱,一举一动都合乎大家风范。这才点点头,“请替长苏回复姬家主,请她不要着急,长苏今日,并没有什么要紧的事务。”

他这话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却也是在试探这姬家的治家如何。果然,女童深深行了万福,却并不过问,只生脆地回答“公子的话,婢子一定带到。”便后退几步,回身趋步退下了。

所谓攘外必先安内,若是姬家治家严格,想必今天姬宝盈请他过来,绝不是仅仅是因为有什么客人要见。她前几天的动作梅长苏不是不知道,只是不愿意太早过问。

——他的名单里,姬家是他永远不会为敌的势力之一。

虽然姬宝盈确实没有来得很快,礼数却依旧周到。没过多久,只见下人忽然齐齐停下手里的事,俯身向大门方向行了一礼。姬宝盈挥了挥手,踏入偏厅。

许是要准备家祭的缘故,姬宝盈今日衣着妆容极其素净,平素绮丽的妆容一改前风。梅长苏一时恍惚像是看到了故人,却还是从与霓凰迥然不同的大家闺秀风范中看到了什么本质的不同。

“平日里看惯了姑娘绮丽妆容,今日素容而来……长苏差点认不出来了。”梅长苏笑道,姬宝盈也一笑,“梅公子是见惯了我出门的样子吧,宝盈是独爱盛唐的华丽之风。梅公子久等了。”

“倒是没有等太久。”梅长苏浅浅一笑。姬宝盈倒是不介意,席地而坐后将火盆推到梅长苏身边,之后便立刻有两名少女奉上茶水,在她身后坐下来。

一时之间,只听得水落壶中的轻响,两人都没有说话。倒是姬宝盈抢先打开了话匣子。

“梅公子,你我相交时日不短了,屡次帮我,宝盈感激不尽,今天请梅公子过来……也不只是客人想与你相交这么简单,而是宝盈想送你一份大礼。”

梅长苏眉心一跳。

宝盈是什么人他不是不知道,忽然送给自己一份大礼,恐怕也不只是来而不往非礼也这么简单。梅长苏心里盘算着,却始终笑意不减,“姑娘的大礼,长苏可是好奇了。不知什么样的手笔,算得上姬家主眼里的大礼呢?”

宝盈并不明说,只是向身后左侧的女孩使了个眼色,女孩诺诺着退下,不多时便领着两名身着劳苦人家的健壮男子过来。宝盈闲闲地摘下头上的金钗,“运河青舵和脚行帮的两位大哥,你们既然不愿意从我姬家,我也不强人所难,毕竟这身在曹营心在汉,我姬家也不想留有二心的人,既然二位与江左盟势不两立,我姬家也受够了江左盟的窝囊气。两位若是不嫌弃,今日可愿意跟随青帮?二位大哥也知道江左盟的手段,想要为兄弟报仇,我姬家没这个江湖势力,平日里也是青帮这位梅公子相助。”

她的话并没有说完,但梅长苏心里却掀起了惊涛骇浪。

运河青舵和脚行帮代表着整个江左十四州的所有水运,甚至黄河长江都有他们的分舵,可正是因为两家都是劳苦工人,也不像丐帮那样根正苗红,没有靠山处处掣肘。江左盟和姬家争夺水运两家早已白热化,眼下姬宝盈居然放弃了争夺,转而将水运拱手奉上。

果真是大礼,大到让梅长苏怔怔地愣了许久。

然而很快,梅长苏就向水运两家行了个大礼,倒让两个汉子不知所措起来。姬宝盈慢慢将金钗插回发髻里,“梅公子有时间跟二位大哥好好详谈,宝盈今日虽然送了大礼,却也不小心给青帮送了个大麻烦,也是宝盈成事不足败事有余,还请梅公子海涵。”

梅长苏没有回答,只是一双明澈的眸子看着她,眸中涌动着什么。宝盈淡淡抬头,却是毫无惧色地迎上去直视着梅长苏,半点也没有躲闪。片刻后,梅长苏忽然笑起来,“姬姑娘还真是礼尚往来啊。不过姑娘的意思,长苏明白。不过姑娘,不只有这个心思吧?”

“我对江湖势力没兴趣,也把不住江湖这边,与其低声下气去求江左盟合作,不如找个自己人,梅公子三番五次亲自提出要帮我,说你没有图谋你自己怕是也不信。我不想知道原因,也不愿意明白。我只问梅公子一句——梅长苏,对江左盟有兴趣么?”

——————————
1,关于“来而不往非礼也”,其实说白了就是宝盈的恶作剧,也可以说是报复梅长苏给她惹了巫寨这个麻烦。虽然送了水运,但是江左盟这个时候更不可能放过梅长苏了……所以说,姬宝盈这是双刃剑,其中一刃还是抵着梅长苏的脖子……
2,姬家对江湖势力还是有一定认知的,只不过习惯了朝廷有靠山,况且民不与官斗,一般情况下江湖势力也不会惹她。不过姬家小姐的手段相信仔细的亲已经看出来了,她最喜欢玩的,就是釜底抽薪(ง •̀_•́)ง

评论(8)

热度(10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