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琰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七五/现代】弑心岛05(强强,悬疑)

第五章、东隅

  这个人确实非常狠毒,狠毒得让见惯了商界腥风血雨的白锦堂都有些浑身发凉。而他们所议论的主角,则优哉游哉地在校场实训。

  袁哲第三次被他摔地上的时候终于泄气了,揉了揉胳膊,不服气地哼了一声,“白玉堂,你明知道我最讨厌实训了,你干嘛啊这是?”

  “下个星期就期末考了。大头你可不能拖后腿啊。”白玉堂伸手把他拉起来,顺手扔了条毛巾给他,自己擦了一把汗,“我请假了半个月这实训还没拖后腿呢,再拖后腿咱指导员要骂了。”

  袁哲擦了一把黝黑的脸膛,拧开水龙头对着凉水冲了冲脑袋,刚剃过的毛寸上挂着一颗颗水珠。白玉堂安安静静地站在他旁边,不知在想什么。半晌,袁哲才拿毛巾在脑袋上用力擦了一把,“玉堂,你不洗洗么?”

  “我再住院你给我当陪护?”白玉堂白了他一眼,随手掏出手机看了一眼,“赶紧回去冲澡吧,现在九点半了,咱们寝室得过打靶场,半个小时不知道能不能到,洗完澡11点指导员今天查房。”

  袁哲用力一点头,“小白你放心,我这次期末考试一定过!——你得给我放点水!”

  白玉堂随意地点点头,并没说什么。此时夜已然逐渐加深,有薄而透明的云朵覆盖在月色上,朦朦胧胧透出些许银光。袁哲前后看了一眼,总觉得哪里有些不对头。

  但是就这么一路过去也没有什么,袁哲挠挠头,冷不防白玉堂一巴掌拍到他后脑勺上。

  “你乱看什么?赶紧洗澡去,洗完澡查房了!”

  还没走出两步,身后就有人一把扯住他的肩膀。几乎是遇到危险的本能,白玉堂陡然身子一矮,随即抬腿踢了过去,身后人一闪,一把抓住了他的胳膊,“玉堂,是我。大哲,这是展老师开的请假条,今晚白玉堂跟我回家一趟。”

  来人自然是白锦堂,白玉堂当初的推测不是没跟他说过,与展昭所猜测的差不了多少。然而或许是当局者迷,白玉堂始终没有想过事情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而当初计划生育的这点,他更是什么都不知道。

  从整体上来看,白玉堂的推测和展昭的推测并不差什么,但是明显,展昭的推断更合乎逻辑。

  “哥,你带我去哪儿?”白锦堂一路走得很快,几乎是不容他反抗就把他扔进了车里,然后一路踩着油门往北开。直到白玉堂这话问出来,他才长长地吐了口气,“我们去找叶医生。”

  叶桑榆。白玉堂微微一怔,随即听到白锦堂继续道,“玉堂,你还记得咱妈的事儿么?当初进行现场尸检的,是叶医生的叔叔叶檀天,今天我见展昭去了。”

  白玉堂咬着牙差点笑出来,“我说老哥,你把我大半夜弄出来就为了找叶医生?你当真是要尸检报告,而不是为了给我看病去?”

  “你乐意那甚好。”白锦堂又恢复了狡黠的一面,冲自己宝贝弟弟一乐,“那你打算躺多久?一个星期?”

  “别……我下个星期期末考试,实训理论都要考,我可不想重修。”白玉堂连忙补了一句,白锦堂哈哈一笑,“那行,展昭跟我说的,咱哥俩回家说。你嫂子带你俩侄子回娘家了。正好明天也是周末——好久没通宵了吧?”

  “哥,你信不信你叫我通宵这话说出来,叶姐能杀了你?”

  白家兄弟俩口中的叶医生名叫叶桑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白锦堂的青梅竹马,损友,闺蜜,以及……以及温润的闺蜜和大学同学。

  叶桑榆比白锦堂小几岁,光屁股玩泥巴时代一起长大的,什么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两人统统没有,一起当学霸自然也不可能。两家是世交,家长巴不得让叶桑榆嫁给白锦堂,可惜两人是在熟的不能在熟了,在一起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叶桑榆大学毕业后上了一所附近的大学,比较著名的是其中的医学院,而她自己正是在医学院上的,温润跟她是学生会同一个部门的同事,都在主席办公室。一来二去,到了大三选寝室两人就选在了一起,一个法律一个医学,难得这俩还玩得不亦乐乎。

  而叶桑榆女医生的家里,此时正在接待一位客人。正是刚跟白锦堂分开的展昭,展昭没有单独约见叶桑榆,而是专程到医院去,通过院长闵秀秀见到了她。

  叶桑榆沏了一壶茶,“展局长,有些事情请您原谅,我不是不想说,而是病人的情况,如果他没有允许,我不能说。”

  叶桑榆是个聪明的女人,一开头就差不多猜到是什么情况了。展昭不是很清楚她跟白锦堂的关系,但是想想她是白玉堂的主治医生,有些事情,她这么想,也不无道理。

  展昭毫不在意地挥挥手,“叶医生,我既然是干警察的自然懂得保密措施,我只是有些话想问——我不想跟白玉堂打照面,请原谅。我有话就直说了,我想问,先天性心脏病,出生前能查出来么?”

  叶桑榆自然没想到他问了这么一个专业知识层面的问题,沉吟片刻,这次琢磨着字句缓缓道,“ 应该说可以,怀孕11-13周时,检查胎儿大概发育情况,NT就是颈项透明膜厚度,静脉导管血流.这是早孕期产前筛查项目,但对早孕期胎儿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有帮助;孕20-24周左右,进行胎儿系统超声检查.会同时进行胎儿心脏超声筛查,这个检查除了可以检查出85%左右的胎儿结构畸形外,还可以筛查出75%-85%的严重胎儿先天性心脏病——但是不排除有轻微心脏病检测不出来。”

  “那先心病的病因是什么?”

  叶桑榆摇摇头,“太多了,如果你是想从白玉堂着手,我只能说,他母亲怀孕的时候都已经39岁了,本来就是高龄产妇,这种情况很多可能,比如疾病,药物,辐射,生物因素……大部分都是在胎儿两三个月之间的时候,这个时候孩子的心脏还没有长全,很容易出事儿。我不知道白玉堂出生前有没有做过检查,但是……他确实错过了最好的机会,我只能说这孩子挺可怜的——当然,我说他可怜那就是跟他绝交差不多的意思。”

  “我问的也不多,就是想问问他那事儿。我既然问了,咱们就打开天窗说亮话,我现在正在查白玉堂母亲的那个案子,我发现,她母亲的被害,跟白玉堂的先天性心脏病有理不清的关系。所以我怀疑,白玉堂只是凶手的想害死王雪的副产品罢了。更有可能是,凶手想让王雪流产,但是没成功,所以后来痛下狠手。”

  叶桑榆低下头,细细地想了想,忽然秀眉一扬,“你还是怀疑,杀害伯母的,是医生?”

  叶桑榆能想到这里实属不易,展昭点点头。叶桑榆本想反驳,却被突然涌上来的一个想法打断了。

  想害死王雪,最神不知鬼不觉的方式就是让一个怀孕的女人流产,而流产大出血就是最查不到真相的一种方法。王雪本来就是高龄孕妇,难产或者流产大出血而死亡,都不算什么稀奇事故。

  那么暗害王雪不成,就只能从她的孩子下手,白锦堂已然成年,下手不易,那就只剩下一个白玉堂了。

  展昭几不可闻地叹了一口气,“叶医生,这些都是我的推测,我希望你不要告诉白玉堂。没有人能够接受这件事,他自然不例外。那么……有空我会给你打电话,我先告辞。”

  展昭出门的时候,正看到车灯横向打过来,看车型像是白锦堂的车,只犹豫了片刻,还是从一边退了出去。

  手机的夜光限时现在已经是夜里十一点了。这几天他也从学生口中听说,白玉堂是一个生活极其规律的孩子,从来不会熬夜上网或者打游戏,也不大听歌,课余活动也很少参加。用一个词来说也许这是无趣,然而在展昭眼中,他还是很有自律的人。

  ——很好,他既然自律,那就是还懂得保护自己。

  其实展昭把这个案件追溯到白玉堂出生前的原因很简单,只有这么一个,那就是过分的巧合。但是你想到的,凶手或许也想到了,所以有时候,我们只是想太多了。

  看着白玉堂被哥哥领着走进楼道,展昭这才靠着墙点燃了一支烟。

  很难描述当时的场景,正如谁都没有亲眼看到这一幕所以说不出来一样。展昭当时究竟是怎么样一个心情,没有人知道,也体会不出来。展昭说,当时他真的很想知道,自己是怎么注意到这里的。

  他指的是王雪现场那个被剖开的心脏,和白玉堂的心脏片子。

  如果你真的爱一个人,那么你就会不自觉地关心他,在他最为脆弱的时候,为他撑起一片晴天。

  展昭说,他知道白玉堂不在乎,也不愿意,但是不愿意,并不代表他真的不需要。

  白玉堂有他的目标,而且一直都在为这个目标而努力。

  我想,我也是。我们都是一样的人。东隅已逝,桑榆非晚,即便路途艰辛坎坷,我们也都在向着那个目标前进。

  ——生来纯净,勿忘初心。

评论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