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琰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蔺晨:一个高端养成系爱好者——《梦横塘》胡言乱语文评2

日常表白一下主人~~文评什么的收录《梦横塘》上册~~顺便说这里马上要滚去值乘长沙的爬上来冒个泡。

养成系的最高境界就是强强,培养出一个可以与自己并肩的强大的人,而这个过程,或许艰辛或许快乐,然而沉醉其中,更是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于蔺晨而言,梅长苏一开始就是病人,不得不照顾,后来习惯了照顾。这个时候不算熟悉,也不算不熟,此时最容易对人产生暧昧和朦胧——蔺晨正是这个时候对梅长苏有了小心思。

——或者说,习惯了朝夕相处还不算了解的,只有梅长苏一个人,他有足够的时间去慢慢相处。

当然,情之所至,合卺成婚也就成了自然而然的过程,可这远远不是结局。

所有的童话结局都是婚姻,所有悲剧结局都是死亡。

人生全都是正剧,寿终正寝亦是喜事。

可他们的还需要扶持着走下去,还需要婚姻的磨合和相守,还会有争吵会有冷战——当然,还有柔软和温情。

因为这才是完整的的人生。

榴莲莲:


《梦横塘》上部完结,有幸被邀评,忍不住说说从追文开始一直想说的那些话。



这无疑是一部养成类的古风悬疑小说,剧情跌宕起伏,感情水到渠成。专挑蔺晨来讲是因为,我爱他(划掉),他是整篇文的主导者,至少在《梦横塘》里,梅长苏都不见得是第一主角。说好的蔺苏呢摔!有,听我讲。



蔺晨作为书中第一男主角,看似风流潇洒温柔大气,实则一个高端养成系爱好者,这大部分取决于梅长苏明显的恋父倾向。



梅长苏出生将门,十三从军,军人讲究的是纪律,纪律有规律可循,梅长苏的家教会比较严。作为城最亮,爱梅长苏的男男女女太多,林帅更像是他的上司而不是一个爹。同时,这个父亲又是他向往和崇拜的所在。和军人铁血相比,蔺晨的天马行空,不按常理出牌,偶尔像个孩子偶尔像个爹的个性是梅长苏欲罢不能的。
小男孩心目中的爹,应该是既能陪他玩,又能保护他,还能教给他很多东西,这样最完美。
会玩,又厉害,可不就是蔺晨么。

谁都想遇到这么一个人,他宠你,爱你,叫你宝贝。任你任性,让你自由,永远在你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只对你好,没有任何企图地对你好,你在他面前可以安全地做回一个孩子。

文中的梅长苏和蔺晨,都是自尊强脸皮薄的人。感情可以通过付出得到,却不能通过索要得到,最想要的人必然是最先付出的,蔺晨首先付出了关心和耐心,梅长苏首先捅破了这层窗户纸。说到底,他们放下尊严放下个性,都只是因为放不下对方这个人。



说到这里……蔺晨你过来我们谈谈?
十月初一月盈斋,人家跟你告白,你岔开话题说人家衣服丑!
亲自下厨为人家做黄豆清炖牛肉,人家跟你告白,你当没听见!
江山看不尽,最美镜中人啊,啧啧啧,这情话说的。
宗主勾搭了你三次你才上钩,蔺晨,你也就这点出息!



现实里有个问题,就是太熟悉了反而不好下手,处理不了这个关系,就很难说通他们模棱两可的感情。蔺苏绕开这个问题,或者模糊处理,对我个人来说略牵强。不是所有的友达以上都可以恋人未满。既然可以是友情,我为什么相信你们一定会相爱?可有可无的爱情不会让人站太久的。



蔺晨如何孤傲,梅长苏最初不过是个“不得不照顾的麻烦病人”,不知根不知底,还不能交流,随时徘徊在生死线上不知道有没有明天。原著里的梅长苏,真就是个大写的苏,完美得近乎神格,那是他十多年磨一剑的结果。俗话说耍剑不忘铸剑人(什么鬼),把机会丢给对方,看看对方会做到什么程度,是蔺晨从始至终不变的心态。至于梅长苏,蔺晨对他并没有什么目的和要求,真相有几个他才不管呢,他的梅长苏只有一个。

梅长苏很优秀,偏偏活的身不由己;蔺晨潇洒成性,年少不知责任为何物。他们活成了对方缺失的样子,彼此不同,却又因此互相吸引。梅长苏喜欢蔺晨的随心所欲,蔺晨也喜欢梅长苏的懂事, 最后这些吸引自己的部分,往往就是矛盾的导火线。

想要解决这种矛盾,不是改变对方,而是各自成长,蔺晨很清楚这一点。
拿下江左盟,是梅长苏一人之作。蔺晨信其能力是原因之一,重要的是,这是梅长苏自己的心愿,他如果没办法自己独立站起来,复仇也好,感情也好,都是空谈。蔺晨大包大揽搞定一切,把梅长苏好生养在琅琊阁赋闲?别逗了好么,梅长苏是个人,个性强硬的男人,人闲是非才会多。不止江左盟,将来的江左梅郎成名战,以及最后的琅琊榜首,都会是梅长苏实打实拼来的。

但是在不伤害梅长苏自尊心,以及保持琅琊阁中立的前提下,蔺晨依旧会在暗中保护和扶持着梅长苏,偶尔抛个砖引个玉,给他指条明路。至于是否看得清,以及是否走得通,是梅长苏自己的事。



举几个小栗子给你们看:
最初的青帮消息是蔺晨透露给梅长苏的;
拿下江左盟的关键——姬家也是蔺晨透露的消息。蔺晨的师父,是姬家的当家长生大人,所以接下来有关姬家的决定,他几乎不会干预和反对(涉剧透,请期待下部)。
包括后面的朱砂和黄芩,梅长苏聪明,怎会不知蔺晨留了朱砂是为了保护他?用宫羽做借口搭了个台,朱砂也就从善如流地下,心里估计正笑话蔺晨别扭呢。



什么?不记得黄芩是琅琊阁的人?回去重新翻一遍《梦横塘》,好好翻!【抽出小鞭子】

荣格称阴影是人们最好的导师。当一个人积极努力地去开发并且了解自身的本质,他所隐藏的阴暗面就能成为他的人生导师,也代表了他个人的力量所在。
如果说梅长苏是这股力量的持有者和使用者,那么蔺晨无疑是这股力量的挖掘者和操纵者。
哪有那么容易,一场仪式,就长大,一杯合卺,就白首。陪着你加冠,看你长大,成为真正顶天立地的男人,是蔺晨对梅长苏独有的温柔和爱的方式。

话又说回来,《梦横塘》是以小说为基准的补写,是HE,但是按原作的故事架构,怎么HE?蔺晨是唯一可变因素里面最好的变数。严格来讲,《梦横塘》的蔺晨都ooc到飞起了,偏偏让人拒绝不了这样的设定——一个成熟,乐观,能给人指引和安全感的,父亲一样的角色。

那么问题来了,你通篇在说蔺晨对梅长苏如何付出,梅长苏做了什么?的确,感情一旦失衡,必定面临决裂。
画不成事件让蔺晨彻底沦陷,一次足矣。“我们成过亲,他离不开我。”说这话的蔺晨是害怕的,现在他们谁都离不开谁了。

梅长苏在蔺晨面前始终是柔软的,同时让蔺晨有种安定感。


跳出攻受圈来看,他们是相互的另一半,超越性别和世俗夫妻的灵魂伴侣,蔺晨虽不表达,但是他会做的让旁人都知道他爱梅长苏,从不会掩饰,反而乐在其中。比如他会公然地对梅长苏搂搂抱抱,自嗨地买菜回来给阿苏做饭,感受一下正常夫妻的生活,包括飞流,他带飞流回来让阿苏带着,不就是一种“我们爷俩保护你”的心里假设吗,他为此窃喜,并乐在其中。

更残酷的事实是,爱情是个体身心成熟到一定程度的产物,梅长苏如果一直存在着对蔺晨的依赖心理,他们是没法相爱长久的。爱情也需要学习,首先的一点是学会爱和接纳自己。

梅长苏拒绝接纳自己的现状,其抑郁自残的倾向在放河灯时还是表现了出来。蔺晨一直知道,所以什么也不问,带他回了琅琊阁。相比金陵的苏宅,琅琊阁里梅长苏的房间,就是无死角无阴影的设计。蔺晨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不会允许梅长苏身边有一丝阴影。



关于这点还有个温暖的小细节,黎老先生去世后梅长苏一个人缩在阴影里,蔺晨绕过有光的地方坐到他的身边,让梅长苏哭倒在自己怀里。
他用行动告诉梅长苏:宝贝,别怕,即使再微小的阴影,我都不会让你一个人承担。

最后用一首萨提亚的小诗作为结尾:

我想爱你而不用抓住你
欣赏你而不须批判你
和你齐参与而不会伤害你
邀请你而不必强求你
离开你亦无须言歉疚
批评你但并非责备你
并且
帮助你而没有半点看低你
那么
我俩的相会就是真诚的
而且能彼此润泽
——萨提亚《我和你的目标》 



评论

热度(4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