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琰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梦横塘24

年关将近,廊州城家家户户张灯结彩,连空气里都带着喜庆的火药香味。江左盟本来人就多,且还是自己人,赤焰旧部留下来过年的更多,季桁干脆连自己媳妇儿女都带了来。江左盟人人脸上都带着喜庆,院子里谈天说地好不热闹。

唯一还能安静下来的怕是只有梅长苏了,下午开始他就干脆关门睡觉,期间黎纲进去看了看,没什么事儿,大伙儿也就放了心。想来是最近事儿多累得狠了,趁过年补补眠。

大年二十七是琅琊阁放榜的日子,高手榜上第九变成了前几年初出江湖的笑剑公子秦越,而原本第七名就在放榜前一个月,居然被一个孩子,拿着班家的“画不成”射死了。因此,琅琊阁只好连夜再改。

美人榜上倒是没把姬宝盈加上,估计蔺少阁主花红柳绿见多了,小狐狸也确实算不上超一流的美人,只不过她姬家,这一次在琅琊富豪榜上排到了第四。

这怕是梅岭以来,大家第一次聚在一起过年,连吉伯吉婶都加入进来,叫了几家的媳妇姑娘过来帮忙。几个小子也嗷嗷叫着要去凑热闹,见梅长苏笑着点头应了,这才把一窝捣蛋鬼们丢出门去。

“大家好久没在一起了,”季桁感叹道,座下的人分分点头,却独独不提梅岭的事,眼下聚在一起的人,除了黎纲甄平,竟然再无一人与梅长苏经历过梅岭那等惨烈的事,许久,梅长苏忽然拿过季桁桌上的酒一饮而尽。

“既然今夜是除夕,我倒不妨把梅岭发生的事告诉你们……就把这一切,都留给过去吧。明天就是新的一年了。”

季桁一把抓住他的手,却被他推开,硬是又一杯一饮而尽,“你们都不相信赤焰会谋反,当然不会,赤焰军在北境与大渝血战三天三夜……就算是谋反我们也得有力气抬起手来……谢玉那不是平叛……是屠杀……”

气氛一时间凝滞下来,终于有人问道,“难道陛下就这么容易相信了?”

“他信不信,重要么?”梅长苏淡淡问到,“重要的是,祁王哥哥如果想反,就随时可以反,因为赤焰军有这个能力……匹夫无罪,怀璧其罪啊。”

“就没有人看得清么……”

梅长苏惨然一笑,“如何没有?只是…越有人看得清,就越是糟啊。”


除夕夜里大家都喝的横七竖八躺了一地。梅长苏估计是昨晚几杯烈酒引起内伤,大年初一躺了一整天。初二早上才起得来,黎纲扶着他走出门的时候,忽然听他问了一句,“是姬小公子来廊州了?”

“他根本没走,就回金陵呆了半个月,”甄平摇摇头,“这个小公子也真是,难怪长生大人不喜欢他。以前可是娇生惯养的,现在长生大人赋闲在京城,家里一应大小都是夫人做主。这不今天一大早放鞭炮,居然把炮仗扔人家新媳妇轿子里,还把那新媳妇炸伤了。”

梅长苏从来没有在姬家见过这种场面。

还没进门,几只茶杯就蓦然飞过来,碎在眼前。梅长苏一怔,连忙踏进前厅,就听得清脆的一记耳光,随后是宝盈的怒斥,“跪下!”

“你凭什么管我?你又不是我爹我娘!”

宝盈一声不吭接着又是一耳光,冷笑了一声,“没错,我不是你娘,你娘有什么资格跟我叫板?倒是底下没少让你跟我叫板吧?姬宜睿我告诉你,想跟我,就给我在廊州城好好学,你要是不想见我,趁早滚回金陵,让你那个不争气的娘看看,这就是她的好儿子!”

但凡大家族,姬妾争宠都是常事。宝盈这话无不带着嫡出子女的清傲。可宜睿毕竟年岁不大,姐姐几句话无疑雪上加霜。宝盈挥挥手,叫人把他带下去关起来,这才打发其他人都退下。屋里很快便收拾干净,只留下梅长苏和她对面而坐。

“你也别太生气。”梅长苏和缓道,“他还没有面对一些现实,现在其实什么都不懂。”

“我倒希望他永远这样……”宝盈盯着炉火叹了口气,两人就这么静默着,许久,才终于听到一声泣音。

“不瞒你说,宜睿的母亲已经快不行了。”宝盈舒了口气,“我哥已经不在了,父亲也已经赋闲在京,家里事务有母亲处理,可这偌大的姬家不能没人管。他现在有我有爹娘……以后呢,他以后怎么办?”

“宝盈。”梅长苏忽然唤道,这是他第一次叫她的名字,宝盈抬起头,梅长苏认真地看着她,“宝盈,带他去梅岭吧。你以后的大部分时间恐怕都要盯着朝中了,姬家没有主心骨必然不行的。”

宝盈没有回答,像是不忍心一般,许久才摇摇头。

“我曾经幻想着哥还能回来,我还能当个大家闺秀,做什么都有哥哥保护我……可是他忽然就不在了,我才忽然明白,其实我跟他一样,我也是姬家的人。”

梅长苏点点头,“去吧,不用担心,我也会跟你们一起——姬家,我会帮你看着的。”


评论(22)

热度(10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