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琰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梦横塘06

蔺晨知道,那年的朦胧青涩都随着那漫天的飞絮萦绕在心底。他没有忽略那一声极轻的一声“嗯”,只这一个回答,便让他瞬间心底满满的,都是疼惜。

梅长苏这个名字是蔺晨取的。那天他说,暗香长留,意味着大地回春万物复苏,那是梅的风骨,梅的意蕴。

而彼时,不过是初夏,两人在山顶的房间里,看着一大碗杨梅清闲漫谈的时候提到的而已。

洗干净的杨梅红得发黑,果实上的尖角也柔软了。那人浅浅一笑,竟是清风一般明朗,恍惚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疏离。

我是不能用林殊这个身份活下去,既然你这么说,不如以后,唤我梅…长苏吧。

梅长苏,蔺晨明显愣了,随即抚掌大乐:善哉善哉!

梅长苏笑意不减,端起茶碗抿了一口,像是想到了什么似的,忽然叹道:金陵,已是梅雨季节了。

这里的一川烟草满城风絮,金陵的梅子黄时雨。

蔺晨也是那天才知道,梅长苏的身体当真受不得一丝风寒,哪怕是炎夏黄梅时节的毛毛雨。那极暖的雨水侵扰了山风的凛冽,便也带了五分肃杀,雨势在山顶更是裹挟了寒凉。梅长苏就坐在窗下,与自己娓娓清谈,却禁不住忽然几声咳嗽,竟是止不住一般,终于停歇片刻,捂着嘴的衣袖竟是一片血红。

冲了几步扶住他,蔺晨只觉得怀里瘦弱的身子颤抖得厉害,却也无比寒凉。捏住手腕那一刻,他才发觉自己大意了。

刚刚碎骨拔毒重生不到两月的梅长苏,根本经不起哪怕一场夏季的风雨。他的身体虚弱的仿佛婴儿,只需要这么稍微不细心一两次,就能彻底摧毁他。

抱起来的时候才发觉梅长苏轻成这样,几乎不是一个少年正常的体重。细细算来,加上前面十七年金陵城那欢快的云中歌,梅长苏也不过是一个还未成年的孩子,他本可以跟着他的祁王哥哥去开疆拓土保家卫国,去守护那一片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的政通人和,去羌管弄晴菱歌泛夜,若非梅岭……

若非梅岭,他蔺晨又是要到哪里去认识一个梅长苏?

蔺晨一失踪就彻底没了人影,黎纲埋怨了好几声,梅长苏听得好笑,“他一直不都那样,交给他,我放心。”

“那您到底也跟我们差不多说说吧,我就是想不通,您到底想帮谁?江左盟和姬家,可都不好惹。”黎纲看了甄平一眼,有些不满。甄平倒是没吭声,可眼里也全是不解。

梅长苏放下茶碗,合上手里的书,抬起头凝神看着眼前的两人,略一沉吟,“黎纲你说,孙老太太是巫寨那边的人,宝盈帮她家解决了争端,那么巫寨,对宝盈是不是也同孙老太太一样?”

“那还用说?本来就是亲人,那姬家小姐简直就是孙老两口的命根子,巫寨还不着紧帮衬则个?”黎纲完全没想到梅长苏会问这个。

梅长苏一笑,眼底带出一丝寒霜,“姬家背后有巫寨,并非宝盈所愿,水运两家都是老实穷苦人家,一向害怕怪力乱神的东西,自然是不愿招惹。可自家的事儿不能不管,孙家即便式微,那也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有孙家在一天,廊州的水产便都捏在宝盈手里,动她不得。”

甄平有些没听懂,“那少帅是想…抢姬家的水产?”

“我都不想抢,不仅如此,我还要保证其他人抢不到。”梅长苏揉揉太阳穴,“所以我要借巫寨的名气,帮宝盈兼并整个江左十四州的水产。而水运,我必须抢在江左盟前面。”

甄平到底脑子比黎纲转的快,虽然比不上聪颖过人的琅琊阁主和自家少帅,还是琢磨出了些什么,恍然道,“原来少帅想拿下水运,是想跟姬家联盟,水运水产密不可分,江左河道纵横——可这样一来,江左盟势必不会放过我们的!”

“我就是要让江左盟亲自来找我,”梅长苏闭上眼睛冷冷一笑,“运河青舵有几个孩子,被他江左盟宗主的独生子草菅人命,犯到我的地盘上来,我就偏要管。”

评论(9)

热度(14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