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琰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梦横塘04

后来秀英姑娘就在外面跟那武宗皇帝搞一块儿了,长子长生那时已有八岁,孙老太爷气不过,可又心疼外孙,便跟夫人一同接了外孙抚养长大,可儿子总要回家的。女人一旦变了心,便不再有多少感情,看这个不顺眼的丈夫所生的儿子也分外不顺眼,非打即骂,母子之间竟也有了仇恨。

“这个,属下倒也听说过。”甄平听得好笑,“姬长生后来给他生母下毒没成,险些被处斩。恰好滑国当时遣使入朝,姬长生棋局一人对九人,连赢九局,方寸不乱,先帝龙颜大悦,当即赦免其罪,还给了个三品棋博士的官。”

梅长苏不置可否,“可姬长生未必就会不恨他的母亲。这份荣誉,多半是记在了姬家和孙老太爷头上了。”

“可不是,孙老两口自然高兴,要说这孙家还真是只出了秀英姑娘这一个怪胎。”蔺晨坐着嫌累,干脆侧着身子,右手支着脑袋,“一家子就没有嫉妒的,都为外甥侄子高兴。问题就在孙老太太那儿了,这人啊,一高兴,就容易做错事。孙老太太一高兴,把自己当年的一件嫁妆,给她外孙子长生了。”

梅长苏一怔,随即想起前夜,姬宝盈状似无意地从头上拿下来把玩的金簪。

“原来如此,那金簪应该是什么信物。长生多年不在外公外婆身边,宝盈忽然回到廊州,想来也是长生的指派。宜振是长生长子,嫡出只这一个女儿,按照姬家宗法,宝盈继承了长生的所有,比如——”

“比如,巫寨。”蔺晨挑了挑眉,“孙老太太。哎呀,别的不好说,江湖有事找巫寨,南楚的巫寨我也是有幸一看的,不过那里出什么都出不来美人……”

三句话不离本性,梅长苏懒得理他,倚靠在软垫上想着什么默默出神。

姬家小姐的金簪是巫寨的信物,那么以孙家人的品行,自然不会找姬家去要。目前姬家也没有什么牵扯到巫寨的地方,起码姬宝盈这里肯定没有。既然不是孙家,也不是姬家,那么问题,怕是出在巫寨了。

“原来宝盈怕的是巫寨,”梅长苏沉吟片刻,“巫寨那边出了点事,想要借助孙家的力量,但是孙家已然式微,信物又不在手里,有心无力。孙老太太自然就想到了姬家,信物也在宝盈手里。只可惜,宝盈手里并没有什么江湖势力,江湖不敢动姬家,说白了,还是因为姬长生和宝盈舅舅一品军侯的背景在。她并不想招惹是非。”

理清线索,便不难处理。梅长苏不由得低低浅笑起来,要解决巫寨的问题,不过是江湖救急,但他并不想仅仅这样。

“甄平……”梅长苏停了一下,“帮巫寨解决下争端,没问题吧?”

甄平一愣,接着点点头,“应该不是问题,不过少帅,您是想……”

“我想,跟巫寨谈谈条件。借姬家的手,替我收样东西。”

梅长苏声音淡淡地,几乎听不出什么情绪。蔺晨爬起身来,双眸带着一丝精光。

“你让甄平趁着这个小门派内乱收了它,这会儿你要是借姬家要什么,就不怕惹上江左盟?”

梅长苏低声咳了几声,缓声道:“我要汾江的水运生意,如果我没记错,姬家和江左盟,争了几十年。运河青舵和脚行帮现在两家都不愿意跟,就怕得罪谁。我两边都不想搅进来,但是……”

“但是要拿下江左的水运,那水陆两家必须要在你手里。”蔺晨接过话头,“那你现在,是要帮姬家小姐,还是江左盟?”

梅长苏忽然一笑,抬起头带着一丝玩味,“你说呢?”

没等蔺晨合上嘴,梅长苏打了个哈欠,“我要睡一会儿,至于怎么干,就交给你蔺少阁主了。”

刚躺下没多久,梅长苏就听到门外传来一句——

“小没良心的!”

甄平挠挠后脑勺,“蔺少爷,少帅到底要帮谁啊?”

评论(10)

热度(14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