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琰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月下笛】卷二:山鬼(十七)

17


记忆现场只在山神庙和竹楼之间出现,那么几乎就意味着,他们需要去找山神庙。魏无羡回头看了一眼竹楼,不由得有些佩服住在这里的人。


那么多年过去,青竹依然坚韧苍翠,没有丝毫败落或者发黄的痕迹。池塘里的水依然清澈见底,灯笼一照,还看得到早春的幼嫩荷叶卷起的尖角。


两人叹了一口气,刚跨出竹楼的篱笆,却只觉得有种水一样的感觉漫过全身。蓝忘机牵着魏无羡的手顿时一紧,再回头,竹楼竟然已经完全淹没在夜色中。


——浓雾来了。


山林有雾并不是一件稀罕事,玄门百家出来夜猎,猎场若是选在山林,那十有八九晚上都要在夜雾中穿行。魏无羡抓紧了蓝忘机的手,安抚地拍了拍。


避尘又伸长几寸,穿透了一片漆黑。两人停顿了一下,蓝忘机道,“右边。”


右边有奇怪的东西浮动,魏无羡眯着眼睛看了许久才认出来,“鬼火。”


有鬼火必然有尸体,但是在这天然的净化结界下,什么鬼也不会留下了,二人走到那鬼火处,终于看出这地面凹陷,却有些白骨杂乱丢弃着。似乎昭示着这是一个乱葬坑。


“乱葬坑干净成这样,”魏无羡蹲下去翻了翻露在外面的白骨,拍了拍手上的土。“杀人的莫不是神明?还顺手度化了……”


话刚一出口,魏无羡便抬头看着蓝忘机,两人同时想到了洛神祠里大巫的话。


——“那些人,都被度化了,凶尸都成不了啊!”


两人一顿,蓝忘机干脆广袖一扫,内劲顿时翻出一片土来。借着避尘的光看下去,明显看到了大火焚烧后的焦土,还有没完全烂光的衣料。


炎阳烈日袍,这些恐怕,就是十七年前,死于“北邙山之怒”的温家修士。


“蓝湛,”魏无羡难得严肃地沉下脸,“这些人有些死于兽咬,有些是勒死的,有些应该是火烧,只是尸体被火烧过,十七年也看不出来太多了。大部分……”


他停了一下,终于看到蓝忘机眼中一丝震惊,这才缓缓说出答案。


“死于,弦杀术。”


弦杀术,姑苏蓝氏秘术之一,由三代女家主蓝翼所创。魏无羡让开一步,避尘光芒过处,正对上一处白骨,颈骨碎裂,胸骨肋骨尽数粉碎。


蓝忘机面沉如水,往前走了几步。


这几步便又照亮一片土地,魏无羡眸色凝重,一言不发跟了上去。


驳杂在炎阳烈日袍中间的,赫然是几条绣着卷云纹的抹额。然而这些白骨动作却极怪,两人看了许久,魏无羡才道,“捆绑。”


没错,这些人,都是被捆住手脚,被杀害的。


蓝忘机握着避尘的手有些发抖,魏无羡看出这是他怒极的样子,连忙一把抓住他握剑的手,“二哥哥,别气别气,这些温家人不是也死了么?”


蓝忘机深深吸了一口气,抓着魏无羡的手,往前走去。魏无羡上前两步跟上他,胳膊揽住他的肩膀,蓝忘机拍拍他的手,放慢了脚步。


身处十七年前惨烈的埋骨之处,他实在不知道怎么去安慰蓝忘机,就像当年知道云深不知处被火烧后,他也不知如何说出什么样的话来。什么话,都太过苍白,太过无力。


终于,他们走到一处山谷中停了下来。山谷中的夜雾淡了许多,初春清冷的山风流转着山花的清香,山谷密密麻麻长着香草,与山花气息交汇。魏无羡只觉得神清气爽,连方才在结界里被压制的胸口闷痛都轻了许多。他四下看了看,这山谷里的香草像是有人栽种的,许多地方甚至还结了篱笆,不远处有黑影来回走动着,魏无羡还想凑过去看清楚些,被蓝忘机一把抓了回去。


不等魏无羡开口,那头便传来一声威胁的喘息。两人呼吸一滞,几乎同时想起了记忆现场里同样发出过这种声音的——


——那是十七年前,“山鬼”救下蓝曦臣时,所指挥的猎豹!


评论(18)

热度(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