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琰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HP解读间】从原著看ADGG分手的必然性

@Horus 的同视角姊妹篇。

【杂食cp,无差,强强,不拆,cp洁癖者请莫误入】

说起HP的世纪之恋,莫过于邓布利多和格林德沃这对,这对HP里唯一的同性恋官方cp集结了“相爱相杀”“少年纯爱”“爱恨交织”等套路,恐怕读者们最着迷的,还是戈德里克山谷那两个月的意乱情迷。

一句话概括: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这场爱恋只两个月就收尾了,结局简而言之,安娜之死。

但是我认为,从一开始他俩分手就是必然。

总结来说,邓布利多并不适合当恋人,对他来说,格林德沃太优秀了,在情感的层面上,不是格林德沃做错了什么,而是真的不合适。

琰宝宝是一个格皇死忠粉,认为格皇是个渣的请就此点叉,以下内容会引起你们的强烈不适!

另:一切由官方出发,推理过程会慎重申明。

一,二人其实从未真正统一立场

如果只论三观,那邓格三观可以说是相当合拍,合拍到全世界再也找不到这么一个合拍的人了,德普的格林德沃式演讲内容完全可以一字不改地拿去直接怼伏地魔,而邓布利多也是一辈子为麻瓜争取底线利益。这么看来,二人“火和锅一样投缘”也就合情合理了。

但是,不代表邓布利多会完全赞同格林德沃。

“盖勒特——

你提到巫师统治是为了麻瓜自身的利益——我认为这是关键的一点。是的,我们被赋予能力,是的,这能力赋予我们统治的权力,但它同时包含了对被统治者的责任。我们必须强调这一点,并以此作为事业的基石。遭到反对时(那是必然会有的),它必须成为我们所有论辩的基础。我们争取统治是为了更伟大的利益。因此,当遇到抵抗时,我们只能使用必要的武力,而不能过当。(这就是你在德姆斯特朗犯的错误!但我不该抱怨,因为如果你没被开除,你我就无缘见面了。)

阿不思”

从这封信里,其实可以看出一件事来,哪怕是在热恋中,阿不思也不同意格林德沃关于使用暴力手段的情况,但是他说的话,能不能达到效果呢?

答案是,不能。

罗琳说的很对,他陷入爱河意乱情迷了,或者说,他太过珍重这个在深渊里照亮他人生的少年,于是他措辞小心翼翼,甚至结尾还要缱绻温柔的告白一下:遇见你是我一生最美丽的意外。

在此先不谈格林德沃是什么人,就格林德沃的性格来说,这货第一特色就是骄傲,自个儿办公室都能被麻瓜一脚踹开。这类人如果提意见,最好直来直去,他会慎重考虑的,但是这么拐弯抹角的措辞,你以为你爱他,他就会看得出你的用心?

不,他只会觉得你在哄他,恐怕格林德沃所有的注意力,全特么都集中在了“for the great good”这四个单词上了。其他的内涵,他要么没注意,要么压根就没看懂。

这封信,根本没有达到阿不思提意见的目的。而阿不思在头脑发热中,他太爱这个人了,宠到捧在手心里,连他不开心都舍不得,从而一再失去了和格林德沃推心置腹的机会,他俩其实直到分手,都没能统一意见。

二,双方了解程度太过透明,而取舍不同

很多同人里,阿不思不了解格林德沃基本情况,只是了解格林德沃是什么人,而原著恰好相反。阿不思对他这个少年爱人,真的是门儿清。

这句“all for the great good”,不如说其实就是阿不思一句“我爱你”,然而他什么都知道,但是睁只眼闭只眼。

虽然睁只眼闭只眼,但他还是知道。

这个知道导致了他在心底将格林德沃看成了什么人,关键时刻阿不思想到的,恐怕就是格林德沃会做出什么,而不是他要怎么做。

再看双方取舍分歧。

读过HP原著的都知道阿不思是一个非常爱家人的男人,哪怕弟弟对自己出言讽刺,妹妹无法自理,他还是爱自己的家人,晚年的厄里斯魔镜里,他看到自己全家重新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妹妹、父亲 和母亲都回到他身边,弟弟也可以宽恕他(参见HP结束连载后的罗琳访谈)。

问一个最狗血的问题,弟弟妹妹和格林德沃掉水里,阿不思救谁?

阿不思的答案很明显,他不会救他的盖勒特,理由是盖勒特会游泳。

显而易见,在爱人和家人冲突中,他无疑也会选择家人,理由是,盖勒特能力太强,他会伤人,而且他并不需要自己保护。

站盖勒特的角度来看看,不知你们还会不会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

我的男朋友(无论是妻子还是丈夫的角色),弟弟不喜欢我,我忍了,家门我都不进好了吧?他们兄弟吵架,带节奏把我也骂了,我忍了,讲道理!讲不通……于是文斗上升武斗,弟弟冲我动了手,叔能忍婶儿也不能忍了!我特么二话不说上去就是一个钻心剜骨……

钻心咒的问题一向是格林德沃被诟病的,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他下手太狠,甚至还有许多大V说,你爱他就应该为了忍下来。这话当真不是变相的情感绑架和道德绑架么?我不知道为啥我爱一个人,我就要忍他亲戚对我冷嘲热讽甚至大打出手,他亲戚对我如此不尊重,别说我不会忍,就连这个人我也要抽他一耳光彻底绝交。

不过在说他下手残忍之前,是不是该问问邓布利多,作为男朋友你应该干什么?

这个场景我们转换一下,HP7有一个非常类似的,罗恩赫敏吵架,哈利第一反应是隔离二人,双方冷静下来再说。这里真的要点赞哈利的情商,这个和事佬厉害👍。

虽然说他的角色与阿不思是不一样的,但是他那个位置,也是一样不能有偏颇的。如果偏颇赫敏,罗恩会怎么想?罗恩会觉得果然你俩好上了不要我了,当时可能内疚忍了,以后呢?不会爆发?

偏颇罗恩呢?赫敏会觉得男人果然都是大猪蹄子,会觉得同时失去了恋人和挚友。

现在轮到阿不思了,阿不思在弟弟动手的时候没有阻止弟弟,可能他也没反应过来,格林德沃明显比他反应快,一出手就是钻心咒,阿不思做了什么?阿不思显然没有做到哈利那样没有偏颇,但是他选择的不是不偏不倚地隔离爱人和弟弟,而是去阻止自己的爱人。显然他可以选择用铁甲咒先护住弟弟再隔离他俩,再不济特么拽着格林德沃幻影移形总可以了吧?

但是阿不思明显不是设想的那样,他选择的“阻止”,是站在爱人对立面,和弟弟一起攻击爱人。也就是阿不福思口中的“三人决斗”。

一对一对一?怎么打?只可能是发展成了二对一。阿不思本身应该拉架的角色,成了偏颇一方的角色,那么这件事说明了什么呢?

说明了阿不思一开始对格林德沃,就充满了不信任和不支持,他俩从一开始就没有真的铁板一块,格林德沃看不懂他充满委婉的反对不赞同,他也没有看到格林德沃在这个关系中的角色。而考验来的那么快,最关键的一关,他俩没有通过。

关键时刻最能看透一个人,爱人站在自己对立面的一刹那,格林德沃怕是要凉透了心。

我们无从知道当时后面的发展,但是从国王十字车站和阿不福思的讲述来看,他们仨都下了狠手,阿不思甚至打出了可以致人死地的恶咒,而刀锋所向,还是几个小时前自己温情脉脉宠在心头的格林德沃。

把阿不福思换成阿不思的妈妈坎德拉,你们还会觉得全是格林德沃的错?爱人横刀所指的是你那一刻,你忍着不要爆发让他兄弟俩都过来对你下狠手?

法律上也有正当防卫的资格吧?

至于唯一一个完全无辜的阿利安娜,她大概真的是来拉架的,但是阿不福思说,她想帮忙。我不认为格林德沃会对安娜多么好,但是同样,安娜也不会为了陌生人格林德沃妨碍对自己最好的二哥。

当读者们沸反盈天地痛批格林德沃离开,痛批他对爱人的弟弟太绝情的时候,是否应该想一想,你爱人的弟弟会对你刀锋所指,拼命要杀了你么?已经闹到这个局面了,留下来被孤立吗?

痛批格林德沃下手太狠,离开太决绝的人,和阿不思一样天真。

邓布利多家破人亡,格林德沃不能说毫无责任,但是一切都推到才16岁的小黑魔王头上未免有点太过分。凭什么要人面对攻击不还手?就凭你是邓布利多的弟弟,两个月的冷眼加阻挠,还能站在这里跟你讲道理,你再不知适可而止地先动手,钻心咒也是手下留情了,要不是看阿不思的面子,劳资叫你分分钟见梅林去吧。

关键时刻站在他的对立面攻击他,让他为了你忍受家人的责难,换了你,你会觉得公平吗?你会忍受这种“公平”吗?

而这件事发生之后,盖勒特“看上去失魂落魄,心情糟透了”,当天就回欧洲去了。

阿不思这种做法,已经在那一刻将他的盖勒特推开了,而本来就火爆脾气的格林德沃,更是彻底心灰意冷,迅速离开了他。

因为跟你在一起,他觉得痛苦和绝望,这么一段感情里,可以想见日后阿不思还会因为其他人的任何一句话任何一点反对而去责难自己,知己难求,这样一个伴侣他舍不得,但不敢奢望了。想要有人可以安慰自己做自己的支柱,而这个人,关键时刻却不把自己放在心里,得不到他的维护和关怀,还不够令人绝望么?还不离开吗?

第三,价值观冲突死局

这一点主要问题是,他们相处时间太短了,“一见面就像火和锅一样投缘”——王八看绿豆看对眼了,两块磁铁“啪”吸到一起了。

他俩性格问题一会儿再说,先说他俩双方的客观情况。格林德沃是什么出身目前并不清楚,不过16岁已经有成熟完善的政治理念,还懂得要争取权益就打破制度,知道有革命就会流血牺牲,尤其看他拉拢邓布利多的行为,明显带有政治引诱的成分。十几岁就能做到这些,那么基本推测一下,格林德沃很有可能出身于军人家庭,多半还是统治阶级,只不过他父母是否还在世,身后还有什么背景不得而知。相比之下,邓布利多当时认为尽量不流血牺牲,就显得有些书生造反的味道来了。

再看邓布利多的家庭情况,父母双亡,妹妹半疯,弟弟和哥哥明显不合。也许对于格林德沃来说他并不在意,但是这样的家庭无疑会暴露很多问题,尤其是安娜,客观上安娜就是这个家庭的拖累,不管这是谁造成的。

但是最关键的问题是,无论是婚姻还是恋爱中,你处对象的这个人,在他心里你不重要。

盖勒特和阿不思的情况,恰恰就是这样。如果盖勒特性格柔软一些,不说阿不思还会不会爱上他,恐怕他会和阿不思一样被阿不福思逼迫着一切以安娜为中心,变相成为安娜和这个家的保姆。如果他拒绝,那么就是现在这个结局。

无论什么情况,都是盖勒特所无法接受的。

这段感情里,为了你我愿意抛弃一切或者世界背叛了你我就为你背叛全世界这样的玛丽苏话就不要提了,就算邓格都未成年也不至于傻白甜到这个地步。但是情侣双方,不应该在互相尊重平等的基础上,站在对方立场上去为他想想么?

有人会说邓布利多还不够疼爱他么?自己都快卑微到泥土里了,连他不开心一刻都不舍得,就算是在欧洲搞事也不舍的去对抗。

其实这些,未必是格林德沃所需要的,邓布利多对这段感情付出是真挚的,感情也是最纯洁的。但是,他从未站在盖勒特的角度去想过什么。

他会温柔地安抚,会用自己所有的热情和动作去宠爱,但是关键时刻他站在了自己的立场上,丝毫不会站在爱人的立场上感受一下自己是他会是什么样的心情。

然而仔细想想,就算他真的站在格林德沃角度考虑了,恐怕结果也是一样的。

从通信上就可以看出,邓布利多重点就是提醒盖勒特注意尽量不要杀戮而被人诟病。而事实上,没有哪一次打破旧制度的革命是和平的。也许你会说英国不就有“光荣革命”么?但那场所谓的革命,并没有涉及到贵族之外的其他阶级。

政治家和道德家,无话可说。

道德家邓布利多并不会理解政治家格林德沃,简而言之,打破旧制度是大势所趋,就他这个平权政治观直接拿出来,不宣传不演讲也照样会有一大批追随者,革命并不需要太多的道德来束手束脚,道德适合在革命成功之后建立新秩序,但是革命意味着战争,战争状态你还要替对方考虑?仗还打不打?还要不要建立新世界?

这些,恐怕在邓校对抗伏地魔的时候他才会知道,有时候真的是屁股下面的座位决定你需要有什么脑子。

他终于会明白格林德沃坐在皇帝宝座甚至更早,他还只是个16岁的少年的时候会选择什么样的做法。

人们往往会原谅别人的错误,却很难原谅别人的正确。

但是在感情上阿不思却始终没有理解格林德沃,这就导致了他们最终和解的艰难。假如阿不思去发展另一段新的感情,或许他会明白盖勒特为什么不回来,但是他恐怕找不到任何一个人,还能与盖勒特相比了。

那个快乐,耀眼,照亮了他整个生命的明亮少年。

但是直到最后,邓布利多都没有理解盖勒特为何一去不回,他根本没有想过自己哪里做错了,只是为妹妹不断忏悔。

因为相爱总是简单,相处太难。

阿不思·邓布利多是魔法界的神明,但是这个神,并不是一个好的恋人。这便是这个神不完美的缺陷。

评论(193)

热度(148)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