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琰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月下笛】卷二:山鬼20

20


北邙山,地处洛阳最边缘的地带,黄河天堑与虎牢关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成为天然的屏障,但过了这天然的屏障背后便是一马平川的江淮大地,东南形胜千里,再无任何关隘可阻。


秋兰抓紧了他的手,手心是温热的,手指却是冰凉的。


山顶禁制的光芒还在浮动着,符阵的光芒在天空中若隐若现。偶然间有光芒在天空中绽放着,那是山下还在继续的七夕夜,还未完的人世狂欢。


两人在山顶默然站着,蓝曦臣没有说话,秋兰也没有,七夕的月是细瘦的,隐没在片片氤氲的薄雾中,星子闪闪烁烁,深紫的天空有星河流淌。许久,秋兰转过身,踮起脚来,搂住恋人的脖子,吻了过去。


那是一个带着决然和不舍的吻。蓝曦臣侧了侧身,一路攻城克地吮吸过少女口中每一丝隐秘的地带,还带着牡丹花糖的清甜和芬芳,时明时暗的烟花照亮了两人脸颊。


“我记得,你曾经教过我……”秋兰轻喘着,抬起头来,深深地看着眼前的男子,仿佛要把他刻入灵魂。


蓝曦臣静默地听着,不催促,也不开口问。直到秋兰终于道,“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她的声音是温柔的,带着感叹与清浅,却平静地娓娓道来,平添了一份莫名的动人。


她走到蓝曦臣身后,抬起手慢慢地,却轻柔地解下了抹额,蓝曦臣没有动,没有拒绝,甚至微微放低了身子,带着一丝温润的虔诚。


“走吧。”她轻声道,抬起手来,掌心聚集起一点仿佛萤火的光芒来,随着她在虚空中描画的痕迹,那一点光华愈发明亮,耀眼。片刻后,她翻掌推向禁制,那符阵骤然与她身上忽然散发出的清光融为一体。


蓝曦臣立刻侧身穿过禁制。


禁制外的天空骤然变了色,仿佛那一片深紫被过滤去了胭脂,唯独留下深蓝的,明亮的弦月,浓雾已经散尽。山林只余深黑的剪影,禁制外有微凉的秋风和新下过雨的潮湿水汽。蓝曦臣转身,向他的女孩子伸出了手。


秋兰看了一眼身后,也伸出手,堪堪放在恋人的掌心。


天空中骤然明亮,却又是一排烟花窜上晴空。秋兰抬起头来,忽然目光一凛,抽出自己的手来,禁制陡然光华大盛,她一把将蓝曦臣推出几步。


“秋兰!”蓝曦臣一怔,然而还在禁制里的少女却紧咬银牙,断喝道,“走!温家发现了,再不走谁都走不了!”


“那就一起死!”蓝曦臣想也不想地走近一步,然而温家禁制当前,他一步都无法靠近,天上一朵太阳纹烟火刹那明灭,只这一瞬间,秋兰不知哪儿来的力气,一掌拍上蓝曦臣的肩头。


“有本事死,不如留条命见我!”秋兰喝道,目之所及之处,山林之中,皆有人影幢幢,秋兰猛地停手,竟是抢过朔月,一把拍进蓝曦臣怀里,“立刻走,回姑苏!”


“不!”蓝曦臣踉跄几步,重新站定,眸色坚定,“要走一起走!”


“蓝曦臣,你答应过我,无论我说什么你都会听!”秋兰怒道,随即又低下声音,仿佛耳语,“就算接下来是生离死别,你也不要失信于我!”


天风骤然卷起,山林仿佛顿时有了灵性,不等蓝曦臣回答,两条藤蔓生生将他卷起,狠狠抛向另一侧山峦,甚至来不及看一眼,那独自留下的身影是如何在秋风中凌然玉立。


大地在颤抖。


古老的山林发怒了,无数藤蔓破土而出,来人猝不及防,便瞬间被藤蔓扭断了脖子。叫喊声并不多,甚至很多人还没能发出声音。


秋兰身上仍然散发着清光,只是已经微弱了许多。有冷汗从她发丝上滑落下来,方才那一动,灵力消耗了太多,禁制紧紧将她压制在北邙山边缘,源源不断的消耗让她动弹不得,只得用尽最后的力气,将山林中所有的藤蔓尽数召回,一掌拍上禁制。


岐山温氏笼罩洛阳长达三月的禁制,终于破了。


少女孑然立在山岚之上,有山风拂过她漆黑的发。影影绰绰的人默然包围了她,并没有人近来一步。头顶是细细的上弦月,还有清透的,深色的星空。


那一日她和她的爱人躲过这些温家修士的时候,蓝曦臣说过的,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然而眼下每一个人都堵在她逃生路上,而她早已没有太多力气去反抗了。


——我知道今日是七夕,我知道……你一定会答应我,我说什么你都会听。


黑暗中有一双眼睛,执着火把慢慢走过来,这双眼睛让秋兰莫名想到了蓝曦臣,一样的颜色,甚至相近的形状。


温旭笑道,“美人,别来无恙。之前我多次寻你,奈何美人不懂何为情爱,却不知我那表弟,美人怎么看得上啊?”


秋兰眯起眼睛,有些不解,半晌才道,“表弟?”


温旭笑意不减,却走近了她,状似不经意道,“姑苏蓝氏枉为君子啊,世家公子品貌头名状元,竟然连嫡子的母家都不知为谁,也是难为了蓝家的少主。”


见秋兰不置可否,温旭又道,“看来你是什么都不知道啊。”


少女静静地看着他,终于开口道,“知道不知道,要紧么?”


“自然是要紧的,”温旭哈哈大笑,“美人,你不是不喜欢我们温家人么?可是等你嫁进了蓝家,还是要经常看到我的,毕竟你的心上人可是我亲姑姑的儿子啊。”


亲姑姑……青蘅君夫人,是岐山温氏的小姐,温若寒的亲妹妹!


强行按下心里的惊涛骇浪,秋兰深深吸了一口气,终于露出一丝浅笑,却带着一丝不屑。


“是么,可我看泽芜君,也没有要跟你们这家亲戚……亲近的意思啊,就算是真的,怕是蓝家,也看不到你。”


温旭眯了眯眼睛,突然轻声道,“秋兰姑娘,我温旭对你这样的女孩子,向来尊重,不像我那嫡出的兄弟。你应该知道,世家联姻才是他应该走的路。”


她如何不知?只是已经知道的未来,并不能打动她什么,便淡淡道,“兰陵金氏,”停顿了一下,她又开口道,“以金宗主的作风,这门亲事恐怕还会有变数,只是其他的世家,并没有这个年纪的女孩子,他已经没有别的选择了。”


温旭拍了拍手,“秋兰姑娘果然见识长远。不妨我再告诉你,与姑苏蓝氏二公子蓝湛联姻的汝南王氏已经被灭,王家的三小姐在我弟弟手里都没能撑过一夜,昨日在炎阳殿内——提剑自刎了。也是可惜了红颜命薄,连自家未婚夫都还未见着长什么样,就以身赴黄泉。”


秋兰也淡淡一笑,“既非命定之人,死活于蓝二公子,都不重要吧?何况也只是两家自己商榷,却还没有下过定,如何算得上婚事——只是温大公子,今晚并无明亮月色,亦不是赏月的时机,七夕之日与我说这么多废话,莫非是要与我谈情爱之事么?”


温旭终于收了笑容,“正是!”


秋兰终于笑了出来,眸光闪过一丝冷厉,口中忽然呼哨,一声咆哮从温旭身后陡然响起,温家修士人人变色,趁这个功夫,秋兰猛然轻身而起,落到那金色闪电背上。


竟是一只已开灵智,修为近人的豹妖!


评论(11)

热度(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