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琰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月下笛】卷二:山鬼(十五)

瓶颈,这章有点短,不知道怎么过渡了。

15

“温雅兰,”魏无羡轻声道,“莫非就是死在这…十七年前的洛阳么?”

蓝忘机看着眼前的温旭和满地粉白的往生花,沉沉点了点头。

脚下的场景又换了,竟是一座青竹编制的干栏巢居,依着泉水。蓝曦臣还伏在猎豹背上,狸猫在他垂下的手边舔了舔,又重新趴下来。

过了没多久,两人便听到身后有粗重的呼吸声,一回头正看到那带着香草花环的女子架着另一个人,往这边来。

那人一身雪白的校服蹭得满是草叶,戴云纹的抹额却还未松动。女子刚将那人放在树下,那人便拱手道,“多谢姑娘……”

“帮忙。”

那女子简洁吐出两个字。那男子一愣,抬起头来,月光将他的脸清晰地映出来,蓝忘机低声道,“舒毓堂兄!”

魏无羡想了想,“是写了那本记着往生花的人,他就是蓝舒毓?”

不是第一次见这个名字了。道侣大典上牌位里,在青蘅君灵位之下第一个,就是这个蓝舒毓。家谱里他还特意看了一眼,生年是蓝忘机这一代最年长的,比蓝曦臣还年长六岁。

蓝舒毓顺着那女子方向一看,不顾身上的伤痕爬过去,猎豹温顺地低下头。蓝舒毓一把拽住蓝曦臣的胳膊,把他扶下来,嘶声唤道,“曦臣,曦臣!”

蓝曦臣没有动。魏无羡觉得有异,往前走了几步,他碰不到记忆现场的人,只能等着蓝舒毓下一步动作。

果然,蓝舒毓抬起堂弟的脸,魏无羡恰恰看到了毒发的症状,不由得低呼一声,“马钱子!”

马钱子为九大奇毒之一,起效最快,毒性却是最轻。蓝忘机皱起眉,“不对。”

温家一门心思要暗杀蓝家少主,怎么可能会用这么轻的毒?温家地处岐山,见血封喉不常见,断肠草这种总是一抓一大把的吧?

果然,那少女轻声道,“我换的,上楼。”

言简意赅,颇有蓝氏风格。魏无羡突然有点想笑,见蓝忘机一脸严肃,忍着笑道,“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说话间,蓝舒毓已经和少女一同将蓝曦臣背进了竹楼躺下,灯火一亮,蓝舒毓连同在记忆现场的忘羡二人,才算是终于看到了这香草女子的脸。

魏无羡呼吸一滞,一转头才发现蓝忘机也是一震。

这少女确实只是个少女,看起来最多十三四岁,却已经出落得动人心魄,黑眸如珠,莹肤似玉,发丝散乱着,香草花环下恍惚月城落雪。

少女端着水盆进来,火上吊着一口锅,随着烧沸的汤水,翻滚出颗颗绿豆。

她进去盛汤的功夫,蓝舒毓已将蓝曦臣毒血拍出,此时接过少女递过来的碗,却不知该说什么。

问她为何要救他兄弟二人?问她如何知道温家要暗杀?

他最终什么也没问,而少女更是看了一眼,便没有停留,径直出门,往竹楼另一个房间而去,蓝舒毓瞥了一眼,竟是兀自落了竹帘,灭了灯,歇下了。

半晌,魏无羡开口道,“蓝湛,我知道了。”

“知道什么?”

魏无羡一笑,“这个记忆现场,是一个人的,咱们才能看到这些。而记忆现场是死者的,这个现场里咱们只看到了一个死者——也许是两个,但恕我直言,那姑娘,不是人。”

“这个记忆,是你堂兄蓝舒毓的。”

蓝忘机沉着脸一言不发,等着魏无羡说下去。魏无羡想了想,“姑苏蓝氏不擅阵法,死后的人也无法保留记忆,任何记忆都需要有媒介,我想……不是山神庙,就是竹楼。再往下恐怕不会有多少秋兰姑娘的事儿了,大哥应该也不会让他看到多少。”

仿佛是验证他的想法。屋里亮起的时候已是第二日,蓝曦臣独自站在竹楼的天台上,缓缓奏着裂冰。

半晌,蓝舒毓上楼来,待一曲终了,才问道,“你真的不走了?”

蓝曦臣看了一眼身后,凝重道,“你先走,我会去洛阳找你。暗杀冲我来的,她救我,一定会被盯上,我在此,便动不得她。你们……莫要被连累。”

“也好,”蓝舒毓沉吟良久,“蓝家人不能知恩不报,只不过你们俩在这儿……也罢,反正这北邙山无人。”

蓝曦臣终于看了他一眼,开口却问道,“舒毓堂兄,你博览群书,我有一问。你可听说,有何修炼之法,能令人自发清光,阻挡刀剑来袭?”

蓝舒毓顿了顿,“有所耳闻,只是当今之世,尚无人有此修为。”

“当今之世?”蓝曦臣继续问道,“莫非先人曾有?”

“也…不算先人吧。”蓝舒毓想了一下,“我只听闻,抱山散人有此修为。”

兄弟二人停顿半晌,蓝曦臣才摇摇头,“看来,与修为无关。”

蓝舒毓这段记忆,究竟想说什么?

忘羡两人听得一头雾水,却又说不出个所以然来,许久,魏无羡才开口,“大哥为何要问凝光护体术?”

蓝忘机不由得转头看他,“你知道?”

魏无羡蹲下来,“我师祖抱山散人确实有这本事,只是这凝光护体……也是同一位仙人学的。”他看着蓝湛的眼睛,“不是你想的有修为的仙人,也不是修炼到羽化的,是真正的仙人。”

蓝忘机神色有些不解,“从何而知?”

“温宁说的,他与我那师叔的挚友宋子琛宋道长,还有些联系,只是宋岚现在口不能言,多半是……”他拍拍手,“我猜的,可能是我师叔所言。”

他低声道,“也许,宋岚已经找到办法,重聚晓星尘魂魄了。”

评论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