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琰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月下笛】卷一、相柳01

01

雨夜,闪电猛地划破漆黑的夜空,刹那间照得一片亮如白昼,整个城池突然亮了那么一瞬间,就又重新归于黑暗。傍晚还是淅淅沥沥的小雨,不到半夜,已经带着秋季的冷风,裹挟着暴雨席卷而来,连呼吸都带着一股湿透了的水汽,在鼻腔肺腔里湿润着。

魏无羡嘴里“啧”了一声,干脆把手里的油纸伞一收,一头冲进了雨幕。

暴雨太大,所谓顶棚也好,纸伞也罢,都不顶用,这时候最好的办法,还是找个暖和的屋子舒服。

好在暖和的屋子很快就出现了。魏无羡抖了抖手里的伞,随手丢在门口,一脚踹开了门。屋里发出一片惊叫,他抹一把脸瞪着眼前惊叫的几人,“鬼叫什么?事情怎么样了?”

好在立刻就有人拿着干手巾递过来,魏无羡脸上这才泛起一丝笑意,递手巾的少年笑了笑,不紧不慢地开口道,“魏前辈,我们打听了一下,今天在张戈庄作祟的东西,传说叫鬼车。”

鬼车,又叫九头鸟,用魏无羡的话说,就是十个脖子九个头,空留一个滴血吓人。看到鬼车鸟的小孩魂儿就跑了,大型食魂兽。

几个月前魏无羡和蓝忘机刚结束三个月的夜猎回到云深不知处,蓝曦臣闭关,蓝启仁一个人带着一群小辈颇有些力不从心,两人总不好天天在外面厮混在一起,虽然含光君依然不变的逢乱必出,但终究不是能不顾一切的时候了。

以前的云深不知处,有兄长撑着,有叔父管辖,如今这半边天的担子终于轮到他来扛一扛了。

只不过在姑苏没过几天安生日子,就有人求上来,说平城张戈庄出现了大型食魂兽,蓝曦臣方出关不久,接到拜贴便让思追带着几个小辈下山去,魏无羡无所事事,也就跟着一起下了山,顺便牵走了那头整日与兔子为伍的花驴子。

小苹果一路慢悠悠地从山上下来,思追他们早就到了平城住下,张戈庄那边金凌提前打听了一遍,可也与思追他们问到的差不多,此地连闹鬼坏事都没有,那这食魂兽又是从何而来呢?

几个小辈聚在一起,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这边厢正考虑是不是要回去,平城就下起了暴雨,把路上的魏无羡淋了个猝不及防。

魏无羡擦了一把头发,骂了句娘。

拜贴他当时可是坐在蓝曦臣旁边看着递上来的,从蓝忘机手里接过来又看了几遍,信誓旦旦地说绝对是食魂的妖怪,可眼下这妖怪除了让几个小儿半夜惊风哭哭啼啼之外,啥都没有。

他娘的,耍人耍到云深不知处来了!

外面大雨还在下,魏无羡看着外面摇摇晃晃的气死风灯,突然开口问道,“孩儿们,你们说说,这能让人失魂的有几类?”

几个孩子面面相觑,静了一会儿,景仪率先开口道,“若是论妖魔鬼怪,首先便是食魂兽,食魂煞,夺替的枉死鬼。”

魏无羡赞道,“很好,景仪进步很大。”

金凌道,“还有一个,我们见面的那座山,那个食魂天女。”

魏无羡颔首乐道,“金凌说的也不错。”

“我还知道一个,”欧阳子真凑过来,“我叔祖前段时间去一家人处理过一件失魂症的事儿,是被人暗害,剪了个纸人放床底下,这个算是……”

“算,厌胜(音压是)之术,属于诅咒。”魏无羡笑着点头,“子真反应蛮快。”

跟景仪站在一起的小辈也说了句,“东瀛那边我还听说过一个,好像叫做食梦貘,可以在梦里夺魂。”

这小辈一直跟着蓝思追,魏无羡记得他好像是思追带的师弟,名字叫蓝景修,也是蓝家血缘的子弟。他忽然提起这东西,让魏无羡低头想了想,食梦貘是东瀛的东西,这边并不常见,是否能在梦境里令人失魂就更不清楚了。魏无羡想了想,决定实话实话。

“这个我不知道。”

他这番诚实让几个孩子一愣,景仪张大了嘴,“魏前辈,你不知道?”

“不知道,”魏无羡坦然道,眼睛一转,“莫非景仪你知道?”

蓝景仪当然不知道,支吾几声,忽然听思追道,“我听宁叔叔说起过一件事,还是我跟你住夷陵的时候。”

思追幼年曾跟着魏无羡在乱葬岗住过一年,魏无羡想想自己那段时间,不是画符就是炼凶尸,还真没注意到温宁带着他干了什么。

蓝思追一字一句道,“幼灵,剋刨鬼。”

【作者有话】
《月下笛》为忘羡夜猎番外,卷一《相柳》,卷二《山鬼》,卷三《雨女》,卷四《刑天》,后文待续。

文中bl官配cp仅忘羡。

评论(8)

热度(10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