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琰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月下笛】卷一,相柳02

02

剋刨鬼,又叫幼灵,前两个字是云梦的方言,意思是戳泥巴,也就是说,是鬼里的小孩子。

思追这么说,魏无羡当然是听得懂,可其他人未必就懂,金凌没听懂,茫然重复道,“剋刨?刨蹶子?小苹果?”

魏无羡一巴掌拍他后脑勺上,“什么小苹果,小苹果是驴又不是鬼!”

金凌气急,“你又打我!”

魏无羡瞪起眼,不等金凌再开口便警告道,“敢带狗来下次我不带你了!”金凌刚张开的嘴又憋了回去,思追却没管这边,兀自说道,“我记得当初我跟婆婆上山,路上突然绊倒了,情姑姑突然就 指着我后面大骂,骂的什么我不记得了,就记得后来婆婆说,把我绊倒的是个小鬼。”

幼灵属鬼类,却与走尸不同,尸与鬼虽同属鬼类,却分有无实体,尸类平民百姓也看得到,而鬼类普通人则看不到,温情也是修仙世家出身,自然是看得到小鬼。

鬼道有句话叫做阎王好惹,小鬼难缠。阎王说的便是这夷陵老祖魏无羡及其座下第一鬼将军温宁,小鬼便是那些听从魏无羡命令的尸鬼。

魏无羡摸着下巴,“好说,现在一个个排除吧。”

金凌道,“先排除景修的那什么貘,东瀛的妖兽咱们没见过,此处不靠海,所以肯定没有。”

魏无羡点点头,示意下一个。

景修的说法被排除掉也并不生气,“其次排除掉食魂煞,此处干干净净,并不是阴煞聚集之处,因此,食魂煞也不可能。”

“食魂天女属于野神,神者,生于人心,靠人间烟火的祈愿之力,逾百年才能凝结出神识,继而实体,这里我打听了一下,平城拜的都是财神菩萨,应该不存在这类半路出家的野神。”思追回答着,递给魏无羡一杯茶。

魏无羡接过来一口喝尽,这才抹了抹嘴,抬手止住其他孩子的跃跃欲试,“好了,这其实就差不多了。”说着敲了敲桌子,“现在我们说什么都是白说,但是可以确定的是,附近没有闹鬼也没有什么妖兽,所以无非两种,第一,子真提到的,诅咒。”

“诅咒失魂与古籍所说的落魄,往往需要借助媒介,比如史书所载的巫蛊,做个小木人,写上生辰八字,扎针。”魏无羡比划了一下,“里面还应该会有被诅咒人的头发或者血液,这种事不少见,但是大多是让人痛苦,泄愤居多,但是不排除诅咒。”

“第二——”魏无羡拖长了声音,成功地把走神的景仪吓了回来,“思追说的,剋刨鬼,小鬼。”

金凌有些疑惑,“这地方不是没有闹鬼也没有死人么?”

“剋刨鬼可以是外来,这种小鬼不像水鬼,会因为地域关系留恋一处,它们专门找小孩子吓唬,趁机夺舍。只不过这种小鬼其实连夺舍的能力都没有,最多吓唬掉一魂一魄。”

“所以……我们是要去问问那几家,有没有孩子绊倒过,或者……”金凌再次开口。

魏无羡乐了,“那几个孩子多大年纪?”

“五六岁吧。”景仪回答。魏无羡更乐了,“五六岁谁没摔过?你问了有用么?还不是一句废话。”

景仪被说得一脸通红,思追拍拍脑门,“魏前辈的意思是,让我们探查那几家是否有被诅咒的痕迹,若是没有,那就看看夜里这附近有没有剋刨鬼了。”

“还是思追儿聪明,”魏无羡伸了个懒腰,“行了,现在准备吧。”

外面依旧大雨倾盆,一群孩子抬头看看窗外再看看魏无羡,终于憋出一句,“准备……?”

魏无羡拿着干巾继续抹头上的水,抬脚往楼上走去,听这话冒出头来,“对啊,准备睡觉,明天干活!”

评论(2)

热度(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