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琰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随笔】与母亲的战争(1)

我跟母亲的战争,缘起于何时已无从考,但是记忆里某个时间段开始,满脑子都充斥着“你不行”,“你没本事”“你太差了”“又笨又丑”之类的言语,稍则反抗,就是铺天盖地的一顿打。

很好,在网上与众人口耳相传的“无论如何体谅母亲”和“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毒鸡汤中,我选择了日复一日地去委屈自己去容忍。

是,我爱她,因为她疼爱我。但是我也是真的恨死了她,而且无法原谅。

血浓于水真的是一种本能,每当我恨死了她的时候,总是找出一大堆理由去说服我自己。

比如她其实不自私的,起码没有拼二胎,原因是她曾跟别人说,不管生不生,我闺女都得当半个妈,不公平啊。

也可能是生不了的,安慰自己顺便安慰我。

但是甭管是哪个,她这么说,也是很爱我。

比如说她其实是忠言逆耳利于行,虽然唠唠叨叨,但是我该想的,确实也去考虑了。

胆小怕事还是说她姜还是老的辣那就两说了。

那我恨她啥呢?这么想想我妈这么好……

对,我就恨她对我永远两样亘古不变,一个是家庭暴力,一个是语言暴力。

我特想让她揍我,真的,只要她能闭上嘴。

很小的时候,我曾经想去买包药把她毒哑了,这样就再也不用听到她的声音了。

因为没有温柔——

——哦,现在是有了,因为她现在对我再不温柔,我就不回家了。

每天内容基本上都在不停地强调一件事,那就是我很差,我太差了,差得世界上所有人都比我强。

你还敢参加活动?多胖多丑啊!丢死人了,真难看!

你还敢演讲比赛?人家都看脸,一看你那么差人家就不想听了。

你还想在外面打拼?你没有后台,你不行,你讨人嫌!没有背景没有钱!

你不可能干一辈子,你必须找个稳定的工作干够15年,比如考教师资格证,必须考!

但是我不想稳定,真的,这么多年了我也算看清我自己了,有的人适合一辈子慵懒安稳,有的人不适合。

他们会觉得不折腾那就是等死,等死和现在死是一回事,不如现在死了吧。

对,我就是这样的人。

于是,在她的喋喋不休之下,终于忍不住吼了回去。

对,我就是差,差我他妈的才更要拼!

我为什么没钱没背景没后台,因为我没妈拼,说白了我不行因为你不行,所以我今天所有的努力,最起码,就要让我的女儿不仅可以拼爹,还能拼妈!你也可以的,虽然你不能拼爹拼妈你可以拼闺女。

哦,对,你可以拼爹,我外公是真的牛叉。

对,我恨的就是这个语言暴力,让我陷入长达一年的抑郁症当中。我既然这么差,你生我干嘛?就是为了发泄你的情绪?

从小你就把我当发泄情绪,所以我现在神经衰弱,你满意了?

也不知道这个“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还有那个“天下无不是的父母”,要求子女无条件原谅的,算不算深层次的道德绑架。

因为你生了我你就可以作践我,就可以打压我,就可以把我当成出气筒,理由就是教育。

这个词,真是他妈的堂而皇之。

评论(21)

热度(16)